7

司提反當眾申訴

1大祭司說:「果真有這些事嗎?」 2司提反說:「諸位父老弟兄請聽!從前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美索不達米亞,還沒有住在哈蘭的時候,榮耀的上帝向他顯現, 3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4他就離開迦勒底人的地方,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上帝使他從那裏搬到你們現在所住的地方。 5在這裏上帝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的地方都沒有,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雖然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6上帝這樣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裏的人要使他們作奴隸,苦待他們四百年。』 7上帝又說:『但我要懲罰使他們作奴隸的那國。以後他們要出來,在這地方事奉我。』 8上帝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在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後來以撒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9「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上帝卻與他同在, 10救他脫離一切苦難,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蒙恩,又有智慧。法老派他作埃及國的宰相兼管法老的全家。 11後來全埃及迦南遭遇饑荒和大災難,我們的祖宗絕了糧。 12雅各聽見在埃及有糧,就打發我們的祖宗初次往那裏去。 13第二次約瑟與兄弟們相認,法老才認識他的家族。 14約瑟就打發人,請父親雅各和全族七十五個人都來。 15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裏; 16他們又被遷到示劍,葬於亞伯拉罕示劍用銀子從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墓裏。
17「當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日期將到的時候,以色列人在埃及人丁興旺, 18直到另一位不認識約瑟的王興起統治埃及 19他用詭計待我們的宗族,苦待我們的祖宗,強迫他們丟棄嬰孩,使嬰孩不能存活。 20就在那時,摩西生了下來,上帝看為俊美,在父親家裏被撫養了三個月。 21他被丟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拾了去,當自己的兒子撫養。 22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辦事都有才能。
23「他到了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24他見他們中的一個人受冤屈,就庇護他,為那被壓迫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25他以為他的弟兄們必明白上帝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 26第二天,他遇見有人在打架,就想勸他們和好,說:『二位,你們是弟兄,為甚麼彼此欺負呢?』 27那欺負鄰舍的人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 28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一樣嗎?』 29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地,在那裏生了兩個兒子。
30「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的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31摩西見了那異象,覺得很驚訝,正往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32『我是你列祖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 33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34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確實看見了;他們悲嘆的聲音,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現在,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35「這摩西就是有人曾棄絕他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的,上帝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的天使的手差派他作領袖,作解救者。 36這人領以色列人出來,在埃及地,在紅海,在曠野的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 37這人是摩西,就是那曾對以色列人說『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 38這人是那曾在曠野的會眾中和西奈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祖宗同在的,他領受了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 39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他們的心轉向埃及 40亞倫說:『你為我們造神明,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這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甚麼事。』 41那時,他們造了一個牛犢,又拿祭物獻給那像,為自己手所做的工作歡躍。 42但是上帝轉臉不顧,任憑他們祭拜天上的日月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寫的:
 『以色列家啊,你們四十年間在曠野,
  何曾將犧牲和祭物獻給我?
  43你們抬着摩洛的帳幕
  和理番-你們神明的星,
  就是你們所造為要敬拜的像。
  因此,我要把你們遷到巴比倫外去。』
44「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作證的會幕,是上帝吩咐摩西照着他所看見的樣式做的。 45這帳幕,我們的祖宗同約書亞相繼承受了,當上帝在他們面前趕走外邦人的時候,他們把這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存到大衛的日子。 46大衛在上帝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家預備居所。 47但卻是所羅門為上帝造成殿宇。 48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
  49『主說:天是我的寶座,
  地是我的腳凳。
  你們要為我造怎樣的殿宇?
  哪裏是我安歇的地方呢?
  50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
51「你們這硬着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哪,時常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52先知中有哪一個不是受你們祖宗的迫害呢?他們把預先宣告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成了那義者的出賣者和兇手了。 53你們領受了天使所傳佈的律法,竟不遵守。」

眾人用石頭打死司提反

54眾人聽見這些話,心中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55司提反滿有聖靈,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 56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57眾人大聲喊叫,摀着耳朵,齊心衝向他, 58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他們的衣裳放在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腳前。 59他們正用石頭打司提反的時候,他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 60然後他跪下來,大聲喊着:「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長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