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很多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 2王吩咐人將術士、巫師、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把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面前。 3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個夢,心裏煩亂,想要知道這是甚麼夢。」 4迦勒底人用亞蘭話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夢告訴僕人,我們就可以講解。」 5王回答迦勒底人說:「這事我已決定,你們若不把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糞堆; 6但你們若能說出這個夢和夢的解釋,就必從我得到禮物、賞賜和殊榮。現在,你們要把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 7他們再一次回答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我們就可以講解。」 8王回答說:「我確實知道你們是故意拖延,因為你們知道這事我已決定。 9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個辦法對待你們;因為你們彼此串通,向我胡言亂語,要等候情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讓我知道你們真能為我解夢。」
10迦勒底人回答王說:「世上沒有人能解釋王的事情;從來沒有君王、大臣、掌權者向術士、巫師,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11王所問的事很難,除了不與血肉之軀同住的上帝,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解釋。」
12王因這事生氣,大大震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智慧人。 13命令發出,智慧人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上帝指示但以理

14王的護衛長亞略奉命去殺巴比倫的智慧人,但以理用婉言和智慧回應, 15向王的大臣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把事情告訴但以理 16於是但以理進去求王寬限,好為王解夢。
17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把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將這奧祕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智慧人一同滅亡。 19這奧祕就在夜間異象中顯明給但以理但以理就稱頌天上的上帝。
20但以理說:
  「上帝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
  因為智慧和能力都屬乎他。
  21他改變時間、季節,
  他廢王,立王;
  將智慧賜給智慧人,
  將知識賜給聰明人。
  22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
  洞悉幽暗中的一切,
  光明也與他同住。
  23我列祖的上帝啊,我感謝你,讚美你,
  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
  我們所求問的現在你已指明給我,
  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但以理解夢

24於是,但以理進到王所派滅絕巴比倫智慧人的亞略那裏去,對他這樣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智慧人,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可以為王解夢。」
25亞略就急忙領但以理到王面前,對王這樣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找到一人,能將夢的解釋告訴王。」 26王對那稱為伯提沙撒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嗎?」 27但以理回答王說:「王所問的那奧祕,智慧人、巫師、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 28只有那在天上的上帝能顯明奧祕。他已把日後將要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在床上做的夢和你腦中的異象是這樣: 29你,王啊,你在床上所思想的是關乎日後的事,那顯明奧祕的主已把將來要發生的事指示你。 30至於我,那奧祕顯明給我,並非因我智慧勝過一切活着的人,而是為了讓王知道夢的解釋,知道你心裏的意念。
31「你,王啊,你正觀看,看哪,有一個很大的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立在你面前,形狀非常可怕。 32這像的頭是純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腹部和腰是銅的, 33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34你正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它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35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成了一座大山,覆蓋全地。
36「這就是那夢;我們要在王面前講解那夢。 37你,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勢、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38世人和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不論居住何處,他都交在你的手中,令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的頭。 39在你以後必興起另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如銅,必掌管全地。 40第四國必堅壯如鐵,就像鐵能打碎砸碎一切;鐵怎樣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碎。 41你既看見像的腳和腳趾頭,一半是陶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裂。你既看見鐵和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 42那腳趾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43你既看見鐵和泥攙雜,他們必有混雜的後裔,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和泥不能相合。 44當諸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個永不敗壞的國度,這國度必不歸給其他百姓,卻要打碎滅絕所有的國度,存立到永遠。 45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將來要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是確實的,這解釋也是準確的。」

王獎賞但以理

46當時,尼布甲尼撒王臉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 47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講明這奧祕,你們的上帝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是奧祕的啟示者。」 48於是王使但以理高升,賞賜他極多的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所有的智慧人。 49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仍在朝中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