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尼布甲尼撒下令拜金像

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 2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欽差、省長、參謀、財務、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員都召了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禮。 3於是總督、欽差、省長、參謀、財務、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禮。 4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哪,有命令傳給你們: 5你們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6凡不俯伏下拜的,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窰中。」 7因此百姓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就都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控違令

8在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 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10你,王啊,你曾降旨,凡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拜這金像。 11凡不俯伏下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窰中。 12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的諭旨,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13當時,尼布甲尼撒大發烈怒,命令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這幾個人帶到王面前。 14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明,不拜我所立的金像,是真的嗎? 15現在,你們若準備好,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俯伏拜我所造的像;若不下拜,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窰中,有哪一個神明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呢?」
16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17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上帝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18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扔進火窰

19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命令把窰燒熱,比平常熱七倍; 20又命令他軍中的幾個壯士,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21這三人穿着內袍、外衣、頭巾和其他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22因為王的命令緊急,窰又非常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 23但是這三個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捆綁着,掉進烈火的窰中。
24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捆起來扔在火裏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的。」 25王說:「看哪,我看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明的兒子。」

三人獲釋且得高升

26於是尼布甲尼撒靠近烈火窰門,說:「至高上帝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來吧!」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 27那些總督、欽差、省長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來看這三個人,見火不能傷他們的身體,頭髮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都沒有火燒過的氣味。 28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他們不遵王的命令,甚至捨身,在他們上帝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 29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凡有人毀謗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他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像這樣施行拯救。」 30那時王在巴比倫省使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