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巴蘭巴勒說:「你要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要在這裏為我預備七頭公牛、七隻公羊。」 2巴勒巴蘭的話做了。巴勒巴蘭在每座壇上獻一頭公牛、一隻公羊。 3巴蘭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要往前去,或許耶和華會向我顯現。他指示我甚麼事,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到一個光禿的高地。
4上帝向巴蘭顯現。巴蘭對他說:「我預備了七座壇,在每座壇上獻了一頭公牛、一隻公羊。」 5耶和華把話放在巴蘭口中,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這樣說。」 6他就回到巴勒那裏,看哪,巴勒摩押的眾官員站在燔祭旁邊。 7巴蘭唱起詩歌說:
  「巴勒領我出亞蘭
  摩押王領我出東方的山脈:
  『來啊,為我詛咒雅各
  來啊,怒罵以色列。』
  8上帝沒有詛咒的,
  我焉能詛咒?
  耶和華沒有怒罵的,
  我豈能怒罵?
  9我從磐石的巔峯看到他,
  我從山丘望見他。
  看哪,這是獨居的民,
  不算在列國中。
  10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
  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塵沙
  我願如正直人之死而死;
  我願如正直人之終而終。」
11巴勒巴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呢?我帶你來詛咒我的仇敵,看哪,你竟為他們祝福。」 12他回答說:「耶和華放在我口中的話,我豈能不謹慎地說呢?」 13巴勒對他說:「請你跟我到別的地方,在那裏可以看見他們。你只能看見他們的一部分,卻不能看見全部。請你在那裏為我詛咒他們。」

巴蘭第二次預言

14於是巴勒巴蘭到了瑣腓的田野,上了毗斯迦山,築了七座壇,在每座壇上獻一頭公牛、一隻公羊。 15巴蘭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要到那邊去看看。」 16耶和華向巴蘭顯現,把話放在他口中,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這樣說。」 17他回到巴勒那裏,看哪,巴勒站在燔祭旁邊,摩押的官員也和他在一起。巴勒對他說:「耶和華說了甚麼呢?」 18巴蘭唱起詩歌說:
  「巴勒啊,起來,聽;
  西撥的兒子啊,側耳聽我。
  19上帝非人,必不致說謊,
  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
  他說了豈不照着做呢?
  他發了言豈不實現呢?
  20看哪,我奉命祝福;
  上帝賜福,我不能扭轉。
  21他未見雅各中有災難
  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
  耶和華-他的上帝和他同在;
  在他中間有歡呼王的聲音。
  22上帝領他們出埃及
  為以色列有如野牛的角。
  23絕沒有法術可以傷雅各
  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
  現在,人論及雅各,論及以色列必說:
  『上帝成就了何等的事啊!』
  24看哪,這百姓興起如母獅,
  挺身像公獅,
  未曾吃獵物,
  未曾喝被殺者的血,
  絕不躺臥。」
25巴勒巴蘭說:「你一點也不要詛咒他們,一點也不要為他們祝福!」 26巴蘭回答巴勒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嗎?」 27巴勒巴蘭說:「來,我領你到別的地方,或許上帝喜歡你在那裏為我詛咒他們。」 28巴勒就領巴蘭到那可瞭望曠野的毗珥山頂。 29巴蘭巴勒說:「你要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要在這裏為我預備七頭公牛、七隻公羊。」 30巴勒就照巴蘭的話做,在每座壇上獻一頭公牛、一隻公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