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巴兰巴勒说:“你要在这里为我筑七座坛,又要在这里为我预备七头公牛、七只公羊。” 2巴勒巴兰的话做了。巴勒巴兰在每座坛上献一头公牛、一只公羊。 3巴兰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要往前去,或许耶和华会向我显现。他指示我什么事,我必告诉你。”于是巴兰上到一个光秃的高地。
4上帝向巴兰显现。巴兰对他说:“我预备了七座坛,在每座坛上献了一头公牛、一只公羊。” 5耶和华把话放在巴兰口中,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这样说。” 6他就回到巴勒那里,看哪,巴勒摩押的众官员站在燔祭旁边。 7巴兰唱起诗歌说:
  “巴勒领我出亚兰
  摩押王领我出东方的山脉:
  ‘来啊,为我诅咒雅各
  来啊,怒骂以色列。’
  8上帝没有诅咒的,
  我焉能诅咒?
  耶和华没有怒骂的,
  我岂能怒骂?
  9我从磐石的巅峰看到他,
  我从山丘望见他。
  看哪,这是独居的民,
  不算在列国中。
  10谁能数点雅各的尘土?
  谁能计算以色列的尘沙
  我愿如正直人之死而死;
  我愿如正直人之终而终。”
11巴勒巴兰说:“你向我做的是什么呢?我带你来诅咒我的仇敌,看哪,你竟为他们祝福。” 12他回答说:“耶和华放在我口中的话,我岂能不谨慎地说呢?” 13巴勒对他说:“请你跟我到别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看见他们。你只能看见他们的一部分,却不能看见全部。请你在那里为我诅咒他们。”

巴兰第二次预言

14于是巴勒巴兰到了琐腓的田野,上了毗斯迦山,筑了七座坛,在每座坛上献一头公牛、一只公羊。 15巴兰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要到那边去看看。” 16耶和华向巴兰显现,把话放在他口中,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这样说。” 17他回到巴勒那里,看哪,巴勒站在燔祭旁边,摩押的官员也和他在一起。巴勒对他说:“耶和华说了什么呢?” 18巴兰唱起诗歌说:
  “巴勒啊,起来,听;
  西拨的儿子啊,侧耳听我。
  19上帝非人,必不致说谎,
  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
  他说了岂不照着做呢?
  他发了言岂不实现呢?
  20看哪,我奉命祝福;
  上帝赐福,我不能扭转。
  21他未见雅各中有灾难
  也未见以色列中有祸患
  耶和华-他的上帝和他同在;
  在他中间有欢呼王的声音。
  22上帝领他们出埃及
  为以色列有如野牛的角。
  23绝没有法术可以伤雅各
  没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
  现在,人论及雅各,论及以色列必说:
  ‘上帝成就了何等的事啊!’
  24看哪,这百姓兴起如母狮,
  挺身像公狮,
  未曾吃猎物,
  未曾喝被杀者的血,
  绝不躺卧。”
25巴勒巴兰说:“你一点也不要诅咒他们,一点也不要为他们祝福!” 26巴兰回答巴勒说:“我不是告诉过你:‘凡耶和华所说的,我必须遵行’吗?” 27巴勒巴兰说:“来,我领你到别的地方,或许上帝喜欢你在那里为我诅咒他们。” 28巴勒就领巴兰到那可瞭望旷野的毗珥山顶。 29巴兰巴勒说:“你要在这里为我筑七座坛,又要在这里为我预备七头公牛、七只公羊。” 30巴勒就照巴兰的话做,在每座坛上献一头公牛、一只公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