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以弗所書》的主題是:「要照着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0)保羅要求上帝的子民在生活上力求符合上帝這一個偉大的計劃-全人類在耶穌基督的生命裏合而為一。
 在本書的前部,保羅闡述合一的理論,說明父上帝選召他的子民,藉着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赦免他們,使他們從罪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並且說明上帝的偉大應許是以聖靈為保證。在後半部,保羅勸勉讀者,要他們在團契生活中實踐與基督的合一。
保羅用好些比喻來說明上帝子民在基督生命裏的合一:教會好比人的身體,而基督是頭;教會好比一所建築物,而基督是基石;教會好比妻子,而基督是丈夫。保羅深受上帝在基督裏所賜的恩典的激勵,用深奧的言詞將它表達出來。他以基督的愛、犧牲、赦免、恩典和聖潔為標準來判斷一切事物。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1-2)
二.基督與教會(1.3-3.21)
三.在基督裏的新生命(4.1-6.20)
四.結語(6.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