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以斯帖記》希伯來聖經的「五聖卷」中最後的一卷。本書敘述猶太人在亞哈隨魯王統治期間(約主前486—465年)得以脫離滅族危機的故事。整個故事發生在波斯王宮中,以猶太女子以斯帖為中心,她有幸成為波斯王后,憑着勇敢、智慧和愛同胞的心,救了猶太同胞脫離仇敵的殺戮。猶太人傳統在普珥日閱讀這卷書,這是在亞達月(約十二月)十四和十五日舉行的猶太節期,紀念猶太人脫離仇敵的謀害而得平安。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內容雖然和出埃及的故事一樣,講述以色列人險遭滅族的厄運和得拯救,卻是全本聖經中惟一沒有提到「上帝」的一卷書。
 本書的鑰句見於4章14節:「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作者

《以斯帖記》是一卷佚名作品,書中提到末底改記錄有關事蹟(9.20),故此本書有部分可能是源自他的記述。

提要

一.瓦實提王后違背王命(1.1—22)
二.以斯帖被立為后和末底改救了王命(2.1—23)
三.猶太人在危難中(3.1—4.17)
四.以斯帖運用她的影響力和哈曼被處死(5.1—7.10)
五.猶太人除滅仇敵(8.1—9.17)
六.設立普珥日(9.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