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猶太人除滅仇敵

1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和敕令要執行的那一日,猶太人的仇敵盼望制伏他們,但猶太人反倒制伏了恨他們的人。 2猶太人在亞哈隨魯王各省的城裏聚集,下手擊殺那些要害他們的人。沒有人能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因為各民族都懼怕他們。 3各省的領袖、總督、省長,和辦理王事務的人,因懼怕末底改,就都幫助猶太人。 4末底改在朝中為大,名聲傳遍各省;末底改這人的權勢日漸擴大。 5猶太人用刀擊殺所有的仇敵,殺滅他們,隨意待那些恨他們的人。 6書珊城堡中,猶太人殺滅了五百人。 7他們殺了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 8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 9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 10這十人都是哈米大他的孫子,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的兒子。猶太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1那日,書珊城堡中被殺的人數呈報到王面前。 12王對以斯帖王后說:「猶太人在書珊城堡中殺滅了五百人,又殺了哈曼的十個兒子,在王其餘的各省不知如何。你要甚麼,必賜給你;你還求甚麼,也必為你成就。」 13以斯帖說:「王若以為好,求你允准書珊猶太人,明日也照今日的諭旨去做,並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掛在木架上。」 14王允准這麼做。敕令傳遍書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被掛了起來。 15亞達月十四日,在書珊猶太人又聚集,在書珊殺了三百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6-17亞達月十三日,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太人也都聚集,保護自己的性命,擺脫仇敵得享平安。他們殺了七萬五千個恨他們的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十四日他們休息,以這日為設宴歡樂的日子。 18書珊猶太人卻在十三日、十四日聚集;十五日休息,以這日為設宴歡樂的日子。 19所以住在無城牆的鄉村的猶太人,都以亞達月十四日為設宴歡樂的吉日,彼此餽送禮物。

普珥日

20末底改記錄這些事,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太人, 21吩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22以這兩日為猶太人擺脫仇敵得享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並在這兩日設宴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23於是,猶太人照末底改所寫給他們的,把開始所做的作為遵守的定例。 24因為猶太人的仇敵亞甲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要殺害猶太人,抽普珥,普珥即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 25但這陰謀到了王面前,王卻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太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他和他的眾子都被掛在木架上。 26所以猶太人照着普珥這名字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一切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 27就規定自己與後裔,以及歸化他們的人,每年按所寫的、按時守這兩日,永久不廢。 28各省各城、世世代代、家家戶戶都記念並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太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永不遺忘。
29亞比孩的女兒以斯帖王后和猶太末底改以全權寫第二封信,堅立這普珥日, 30送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太人,祝他們平安和安穩, 31勸他們遵照猶太末底改以斯帖王后所規定的,按時守這普珥日,並照着猶太人為自己與後裔所規定的,禁食與哀求。 32以斯帖規定了守普珥日的條例,這事也記錄在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