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兩個犯罪的姊妹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人子啊,有兩個女子,是一母所生, 3她們在埃及行淫,年少時就開始行淫;在那裏任人擁抱胸懷,撫弄她們少女的乳房。 4她們的名字,大的叫阿荷拉,妹妹叫阿荷利巴。她們都歸於我,生了兒女。論到她們的名字,阿荷拉撒瑪利亞阿荷利巴耶路撒冷
5阿荷拉歸我之後卻仍行淫,戀慕所愛的人,就是亞述人,都是戰士 6穿着藍衣,作省長、副省長,全都是俊美的年輕人,騎着馬的騎士。 7阿荷拉亞述人中所有的美男子放縱淫行,她因拜所戀慕之人的一切偶像,玷污了自己。 8她從埃及的時候,就沒有離開過淫亂;因為她年輕時,有人與她同寢,撫弄她少女的乳房,和她縱慾行淫。 9因此,我把她交在她所愛的人手中,就是她所戀慕的亞述人手中。 10他們暴露她的下體,擄掠她的兒女,用刀殺了她;他們向她施行審判,使她在婦女中留下臭名。
11「她妹妹阿荷利巴雖然看見了,卻還是縱慾,比姊姊更加腐敗,行淫亂比姊姊更甚。 12她戀慕亞述人,就是省長和副省長,披掛整齊的戰士,騎着馬的騎士,全都是俊美的年輕人。 13我看見她被污辱,姊妹二人同行一路。 14阿荷利巴又加增淫行,她看見牆上刻有人像,就是鮮紅色的迦勒底人雕刻的像。 15它們腰間繫着帶子,頭上有飄揚的裹頭巾,都是將軍的樣子,巴比倫人的形像;迦勒底是他們的出生地。 16阿荷利巴一看見就戀慕他們,派遣使者往迦勒底他們那裏去。 17巴比倫人來到她那裏,上了她愛情的床,與她行淫污辱她。她被污辱,隨後她的心卻與他們生疏。 18這樣,她既暴露淫行,暴露下體;我的心就與她生疏,像先前與她的姊姊生疏一樣。 19她仍繼續增添淫行,追念她年輕時在埃及地行淫的日子, 20戀慕情人的身壯精足,如驢似馬。 21這樣,你就渴望年輕時的淫蕩;那時,埃及人因你年輕時的胸懷,撫弄你的乳房。」

上帝審判妹妹

22阿荷利巴啊,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激起先前你喜愛,而後生疏的人前來攻擊你。我必使他們前來,在你四圍攻擊你; 23巴比倫人、迦勒底眾人、比割人、書亞人、哥亞人,還有亞述眾人與他們一起,都是俊美的年輕人。他們是省長、副省長、將軍、有名聲的,全都騎着馬。 24他們用兵器、戰車、輜重車,率領大軍前來攻擊你。他們要拿大小盾牌,戴着頭盔,在你四圍擺陣攻擊你。我要把審判交給他們,他們必按着自己的規條審判你。 25我要向你傾洩我的妒忌,使他們以憤怒對待你。他們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剩餘的人必倒在刀下。他們必擄去你的兒女,你所剩餘的必被火焚燒。 26他們必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美麗的寶物。 27這樣,我必止息你的淫行和你從埃及地就開始犯的淫亂,使你不再仰望亞述,也不再追念埃及 28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把你交在你所恨惡的人手中,就是你心與他生疏的人手中。 29他們要以恨惡對待你,奪取你勞碌得來的一切,留下你赤身露體。你淫亂的下體,連你的淫行和淫蕩,都必顯露。 30人必向你行這些事;因為你隨從外邦人行淫,用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 31你走了你姊姊的路,所以我必把她的杯交在你的手中。」 32主耶和華如此說:
  「你必喝你姊姊的杯,
  那杯又深又廣,
  盛得很多,
  使你遭受嗤笑譏刺。
  33你必酩酊大醉,
  滿有愁苦。
  你姊姊撒瑪利亞的杯,
  驚駭和淒涼的杯,
  34你必喝它,並且喝乾。
  甚至咀嚼杯片,
  撕裂自己的胸脯;
  因為我曾說過。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5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的淫行和淫蕩。」

上帝審判兩姊妹

36耶和華對我說:「人子啊,你要審問阿荷拉阿荷利巴嗎?要指出她們所做可憎的事。 37她們行姦淫,手中有血。她們與偶像行姦淫,使她們為我所生的兒女經火,給它們當食物。 38此外,她們還向我這樣做:同一天又玷污我的聖所,干犯我的安息日。 39她們殺了兒女獻給偶像,當天又進入我的聖所,褻瀆了它。看哪,這就是她們在我殿中所做的。
40「況且你們兩姊妹派人從遠方召人來。使者到了他們那裏,看哪,他們就來了。為了他們,你們沐浴,畫眼影,佩戴首飾, 41坐在華美的床上,前面擺設桌子,把我的香料和膏油放在其上。 42在那裏有一羣人歡樂的聲音;有許多的平民,從曠野來的醉漢,把鐲子戴在她們手上,把華冠戴在她們頭上。
43「我論到這久行姦淫而色衰的婦人說:現在人們還要與她行淫,她也要與人行淫。 44人去到阿荷拉阿荷利巴二淫婦那裏,好像與妓女行淫。 45義人必按照審判淫婦和流人血之婦人的規條,審判她們;因為她們是淫婦,她們的手中有血。」
46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讓軍隊上來攻擊她們,使她們驚駭,成為擄物。 47這軍隊必用石頭打死她們,用刀劍殺害她們,又殺戮她們的兒女,用火焚燒她們的房屋。 48我必使這地不再有淫行,所有的婦女都受警戒,不再效法你們的淫行 49人必因你們的淫行報應你們;你們要擔當拜偶像的罪,因此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