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以斯拉記》內容雖然是歷史,卻屬希伯來聖經的第三部分「聖卷」,以希伯來文撰寫,其中兩段經文則以亞蘭文撰寫(4.8—6.18;7.12—26)。本書與《以斯拉記》有密切的關係,在希伯來聖經原是一卷書,也看作是《以斯拉記》的續篇。此外,本書與《以斯拉記》《以斯拉記》是舊約以色列歷史最後三卷,稱為被擄後歷史。這時期的先知有哈該撒迦利亞(5.1)、瑪拉基
 本書記述部分被擄的猶太人從巴比倫回來,恢復在耶路撒冷的生活和敬拜。這些史蹟分為下列兩個階段:
一.第1至6章敘述部分 猶太人在波斯皇帝居魯士詔令下,約在主前538年從巴比倫返回巴勒斯坦,在所羅巴伯的領導下面對種種挫折,但最終聖殿重建,重新奉獻,恢復在耶路撒冷的敬拜。這裏開始出現「猶太人」的名稱,源自「猶大人」,因回國的百姓多為猶大支派的後裔。
二.由第7章開始,另一批被擄的猶太人在以斯拉的率領下,約在主前458年返回耶路撒冷,恢復了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

作者

猶太傳統認為,以斯拉《以斯拉記》《以斯拉記》這兩卷書中部分篇章的作者(拉7—10章;尼8—10章),也是帶領猶太人在被擄歸回後復興的領袖。以斯拉出身祭司門第,是一位精通上帝律法的專家;他協助以色列人改革宗教,保持立國的傳統精神,又強調內在靈性和信仰的重建,注重遵行律法、認罪悔改和民族血統的純正。

提要

一.第一批被擄的人民回國,開始重建聖殿(1.1—6.22)
  1. 上帝的子民回到家鄉(1.1—2.70)
  2. 重建聖殿,重新奉獻(3.1—6.22)
二.以斯拉率領另一批被擄的人民回國(7.1—10.44)
  1. 以斯拉和他的使命(7.1—8.36)
  2. 以斯拉處理異族通婚的問題(9.1—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