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建殿之工受阻

1猶大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建造殿宇, 2就去見所羅巴伯和族長,對他們說:「請讓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也與你們一樣尋求你們的上帝。自從亞述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的日子以來,我們常向上帝獻祭。」 3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上帝的殿與你們無關,因為我們要照波斯居魯士所吩咐的,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協力建造。」
4那地的人就在猶大百姓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5波斯居魯士年間,直到波斯大流士在位的時候,那些人賄賂謀士,要破壞他們的計劃。

阻撓重建耶路撒冷

6亞哈隨魯在位,他的國度剛開始的時候,他們上書控告猶大耶路撒冷的居民。
7亞達薛西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僚上書奏告波斯亞達薛西。奏文是用亞蘭文寫的,以亞蘭文呈上。 8利宏省長、伸帥書記也上奏亞達薛西王,控告耶路撒冷如下 9(那時,利宏省長、伸帥書記和他們其餘的同僚,法官、官員、軍官、波斯官員亞基衛人、巴比倫人,和書珊迦人,就是以攔 10以及被亞斯那巴大人遷移、安置在撒瑪利亞城大河西邊一帶地方其餘的人。現在, 11這是他們上奏亞達薛西王奏文的抄本):「河西的臣僕上奏亞達薛西王,現在 12請王知道,從王那裏上到我們這裏的猶太人,已經抵達耶路撒冷。他們正在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已經完成了城牆,正要修復根基。 13如今請王知道,這城若再建造,城牆完工,他們就不再進貢、納糧、繳稅,王的國庫必受虧損。 14如今,我們吃的鹽既然全是宮廷的鹽,就不忍見王吃虧,因此奏告於王, 15請王考察先王史籍,必會在史籍上查知這城是反叛的城,對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來,城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這城曾被拆毀。 16我們謹奏王知,這城若再建造,城牆完工,河西之地王就無份了。」
17那時王諭覆利宏省長、伸帥書記和他們其餘的同僚,就是住撒瑪利亞河西一帶地方的人,說:「願你們平安。現在 18你們所呈給我們的奏本,已經清楚地在我面前讀了。 19我已下令考查,得知這城自古以來果然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 20也曾有強大的君王治理耶路撒冷,統管河西全地,人就給他們進貢、納糧、繳稅。 21現在你們要下令叫這些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到我再降旨。 22你們當謹慎辦這事,不可遲延,何必讓損害加重,使王受虧損呢?」
23亞達薛西王上諭的抄本在利宏伸帥書記,以及他們的同僚面前宣讀,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太人,用勢力和強權叫他們停工。

恢復重建聖殿工作

24於是,在耶路撒冷上帝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大流士第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