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那時,哈該先知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兩個先知奉以色列上帝的名向猶大耶路撒冷猶太人說預言。 2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起來,開始建造耶路撒冷上帝的殿,有上帝的先知在那裏幫助他們。
3當時河西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來對猶太人這樣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完成這建築呢?」 4於是我們告訴他們建造這建築物的人叫甚麼名字。 5但上帝的眼目看顧猶太人的長老,以致沒有人叫他們停工,直到奏文上告大流士,得着他對這事的回諭。
6這是河西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就是住河西的官員,上書奏告大流士王的抄本, 7他們上書給王的奏文,其中寫着:「願大流士王諸事平安。 8請王知道,我們往猶大省去,到了至大上帝的殿。這殿是用鑿成的石頭建造的,梁木插入牆內。這項工程進行迅速,在他們手中順利。 9於是我們問那些長老,對他們這樣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完成這建築呢?』 10我們又問他們的名字,要記下他們領袖的名字,奏告於王。 11他們這樣回答我們說:『我們是天和地之上帝的僕人,重建多年前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一位偉大的君王建造完成的。 12但因我們祖先惹天上的上帝發怒,上帝把他們交在迦勒底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把百姓擄到巴比倫 13然而巴比倫居魯士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上帝的這殿。 14上帝殿中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殿中掠取帶到巴比倫廟裏的,居魯士王從巴比倫廟裏取出來,交給派為省長,名叫設巴薩的, 15對他說:可以將這些器皿帶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處建造上帝的殿。 16於是那位設巴薩來建立耶路撒冷上帝殿的根基。但從那時直到如今,這殿尚未修建完畢。』 17現在,王若以為好,請查閱巴比倫王的檔案庫,看居魯士王有沒有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上帝的殿。請降旨指示我們王對這件事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