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以斯拉到達耶路撒冷

1這些事以後,波斯亞達薛西在位的時候,有個人叫以斯拉,他是西萊雅的兒子,西萊雅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希勒家的兒子, 2希勒家沙龍的兒子,沙龍撒督的兒子,撒督亞希突的兒子, 3亞希突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雅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米拉約的兒子, 4米拉約西拉希雅的兒子,西拉希雅烏西的兒子,烏西布基的兒子, 5布基亞比書的兒子,亞比書非尼哈的兒子,非尼哈以利亞撒的兒子,以利亞撒亞倫大祭司的兒子。 6以斯拉巴比倫上來,他是一個文士,精通耶和華-以色列上帝所賜摩西的律法。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因為耶和華-他上帝的手幫助他。
7亞達薛西王第七年,有些以色列人、一些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殿役,上耶路撒冷去。 8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 9正月初一,他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就到了耶路撒冷,因為他上帝施恩的手幫助他。 10以斯拉立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導以色列人。

亞達薛西王給以斯拉的文件

11亞達薛西王賜給精通耶和華誡命和以色列律例的文士以斯拉祭司的諭旨,抄本如下: 12「諸王之王亞達薛西,達於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等等:現在 13住在我國中的以色列百姓、祭司、利未人,凡願意上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准他們與你同去。 14既然王與七個謀士派你去,照你手中上帝的律法視察猶大耶路撒冷的景況; 15你又帶着王和謀士樂意獻給住耶路撒冷以色列上帝的金銀, 16和你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一切金銀,以及百姓、祭司甘心獻給耶路撒冷他們上帝殿的禮物, 17那麼,你就當用這銀子急速買公牛、公綿羊、小綿羊,和同獻的素祭、澆酒祭,獻在耶路撒冷你們上帝殿的壇上。 18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怎樣好,就怎樣用,但總要遵照你們上帝的旨意。 19你要帶着交託給你、在上帝殿中事奉用的器皿,到耶路撒冷上帝面前。 20你上帝殿裏若再有需用的經費,是你負責供應的,可以從王的寶庫裏支取。
21「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達於河西所有的司庫:『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無論向你們要甚麼,你們要速速辦理, 22直至一百他連得銀子,一百柯珥麥子,一百罷特酒,一百罷特油,鹽不限其數。 23凡天上之上帝所吩咐的,當為天上之上帝的殿切實辦理。何必使憤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 24我再吩咐你們:至於任何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和殿役,以及在上帝的這殿事奉的人,不可要求他們進貢,納糧,繳稅。』
25「你,以斯拉啊,要照着你上帝賜你的智慧,指派所有明白你上帝律法的人作官長、審判官,治理河西所有的百姓,教導不明白上帝律法的人。 26凡不遵行你上帝律法和王命令的人,當速速定他的罪,或處死,或充軍,或抄家,或囚禁。」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

27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願,使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得榮耀, 28他又在王和謀士,以及王所有大能的軍官面前施恩於我。我因耶和華-我上帝的手的幫助,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召集領袖,與我一同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