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拉撒路的死

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 2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弟弟。 3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4耶穌聽見後卻說:「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為要使上帝的兒子藉此得榮耀。」 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妹,以及拉撒路 6他聽見拉撒路病了,仍在原地住了兩天, 7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8門徒對他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再到那裏去嗎?」 9耶穌回答:「白天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若在白天行走,就不致跌倒,因為他看見這世上的光。 10人若在黑夜行走,就會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11耶穌說了這些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12門徒就說:「主啊,他若睡了,就會好的。」 13耶穌說這話是指拉撒路死了,他們卻以為他是指通常的睡眠。 14於是耶穌就明白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5為了你們的緣故,我不在那裏反而歡喜,為要使你們信。現在我們到他那裏去吧。」 16於是那稱為低土馬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耶穌是復活,是生命

17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18伯大尼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9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馬利亞,要為她們弟弟的緣故安慰她們。 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 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22我也知道,即使現在,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 23耶穌對她說:「你弟弟會復活的。」 24馬大對他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 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6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27馬大對他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耶穌哭了

28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叫她妹妹馬利亞,私下說:「老師來了,他在叫你。」 29馬利亞聽見了,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 30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31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着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 32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對他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33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嘆,又甚憂愁, 34就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對他說:「主啊,請你來看。」 35耶穌哭了。 36猶太人就說:「你看,他多麼愛他!」 37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盲人的眼睛,難道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拉撒路復活

38耶穌又心裏悲嘆,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穴,有一塊石頭擋着。 39耶穌說:「把石頭挪開!」那死者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定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 40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41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 42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着的眾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的。」 43說了這些話,他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44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都裹着布,臉上包着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殺害耶穌的陰謀

(太26.1-5;可14.1-2;路22.1-2)

45於是來看馬利亞猶太人中,有很多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 46但其中也有人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4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議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48若讓他這樣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 49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那年當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甚麼都不知道, 50也不想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利的。」 51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因他那年當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為這民族而死。 52他不但替這民族死,還要把上帝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羣。 53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54所以,耶穌不再公開在猶太人中走動,卻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鄉間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裏和門徒住下來。
55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過節前潔淨自己。 56於是他們尋找耶穌,站在聖殿裏彼此說:「你們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 57那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令,若有人知道耶穌的下落,就要報告,他們好去捉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