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耶穌是真葡萄樹

1「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5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11「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 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17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世人的憎恨

18「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要知道,他們在恨你們以前已經恨我了。 19你們若屬世界,世界會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20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說過的話:『僕人不大於主人。』他們若迫害了我,也會迫害你們,他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會遵守你們的話。 21但他們要因我的名向你們做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差我來的那位。 22我若沒有來教導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24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做過別人未曾做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了,也恨惡了。 25這是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他們無故地恨我。』
26「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的那真理的靈,他來的時候要為我作見證。 27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初就與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