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1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2士兵用荊棘編了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 3又走到他面前,說:「萬歲,猶太人的王!」他們就打他耳光。 4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看,我帶他出來見你們,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狀。」 5耶穌出來,戴着荊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看哪,這個人!」 6祭司長和聖殿警衛看見他,就喊着說:「釘十字架!釘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狀。」 7猶太人回答他:「我們有律法,按照律法,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以為是上帝的兒子。」
8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9又進了總督府,對耶穌說:「你是哪裏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10於是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對我說話嗎?難道你不知道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1耶穌回答他:「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2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着說:「你若釋放這個人,你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凡自立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
13彼拉多聽見這些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裏坐堂。 14那日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猶太人說:「看哪,你們的王!」 15他們就喊着:「除掉他!除掉他!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 16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太27.32-44;可15.21-32;路23.26-43)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 17耶穌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18他們就在那裏把他釘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被釘,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19彼拉多又寫了一個牌子,釘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 20有許多猶太人念這牌子,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種文字寫的。 21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那人說:我是猶太人的王』。」 22彼拉多回答:「我寫了就寫了。」
23士兵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把他的衣服拿來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是上下一片織成的。 24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我們抽籤,看是誰的。」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
  為我的內衣抽籤。」
士兵果然做了這些事。
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馬利亞 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 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耶穌之死

(太27.45-56;可15.33-41;路23.44-49)

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有一個盛滿了醋的罐子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嘴邊。 30耶穌嘗了那醋,說:「成了!」就低下頭,斷了氣

耶穌的肋旁被刺

31因為這日是預備日,又因為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子,猶太人就來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搬走,免得屍首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 32於是士兵來,把第一個人的腿,和與耶穌同釘的另一個人的腿,都打斷了。 33當他們來到耶穌那裏,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34然而有一個士兵拿槍扎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 35看見這事的人作了見證-他的見證是真的,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好讓你們也信。 36這些事發生,為要應驗經上的話:「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37另有經文也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耶穌的安葬

(太27.57-61;可15.42-47;路23.50-56)

38這些事以後,亞利馬太約瑟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他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地裏作門徒。彼拉多准許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走。 39尼哥德慕也來了,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那位,他帶着約一百斤的沒藥和沉香。 40他們照猶太人喪葬的規矩,用細麻布加上香料,把耶穌的身體裹好了。 41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墓穴,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 42因為那天是猶太人的預備日,而那墳墓又在附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