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道成了肉身

1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2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 3万物都是藉着他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 4在他里面有生命,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没有胜过光
6有一个人,是从上帝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 7这人来是为了作见证,是为那光作见证,要使众人藉着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而是要为那光作见证。 9那光是真光,来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 10他在世界,世界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11他来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并不接纳他。 12凡接纳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 13这些人不是从血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的意愿生的,而是从上帝生的。
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一儿子的荣光。 15约翰为他作见证,喊着说:“这就是我曾说:‘那在我以后来的先于我,因为在我以前,他已经存在。’” 16从他的丰富里,我们都领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17律法是藉着摩西颁布的;恩典和真理却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18从来没有人见过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独一的儿子将他表明出来。

施洗约翰的见证

(太3.1-12;可1.1-8;路3.1-18)

19这是约翰的见证: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去问他:“你是谁?” 20他就承认,并不隐瞒,承认说:“我不是基督。” 21他们又问他:“那么,你是谁?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位先知吗?”他回答:“不是。” 22于是他们对他说:“你到底是谁,好让我们回覆差我们来的人。你说,你自己是谁?” 23他说:
  “我就是那在旷野呼喊的声音:
  修直主的道。”
正如以赛亚先知所说的。
24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 25他们就问他:“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 26约翰回答:“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 27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 28这些事发生在约旦河东边的伯大尼约翰施洗的地方。

上帝的羔羊

29第二天,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的! 30这就是我曾说‘那在我以后来的先于我,因为在我以前,他已经存在’的那一位。 31我先前不认识他,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使他显明给以色列人。” 32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停留在他的身上。 33我先前不认识他,可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 34我看见了,所以作证:这一位是上帝的儿子。”

初次选召门徒

35又过了一天,约翰同两个门徒站在那里。 36他见耶稣走过,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 37两个门徒听见他的话,就跟从了耶稣。 38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着,就问他们说:“你们要什么?”他们对他说:“拉比,你在哪里住?”(“拉比”翻出来就是老师。) 39耶稣说:“你们来看。”他们就去看他在哪里住。这一天他们就跟他同住;那时大约是下午四点钟。 40听了约翰的话而跟从耶稣的那两个人,其中一个是西门.彼得的弟弟安得烈 41他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弥赛亚”翻出来就是基督。) 42于是安得烈西门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

呼召腓力和拿但业

43又过了一天,耶稣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对他说:“来跟从我!” 44腓力伯赛大人,是安得烈彼得的同乡。 45腓力找到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书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 46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 47耶稣看见拿但业向他走来,就论到他说:“看哪,这真是个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 48拿但业对耶稣说:“你从哪里认识我的?”耶稣回答他说:“腓力还没有呼唤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 49拿但业回答他:“拉比!你是上帝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耶稣回答他说:“因为我说在无花果树底下看见你,你就信吗?你将看见比这些更大的事呢!” 51他又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上帝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