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在畢士大池邊治病

1這些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2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旁邊有五個柱廊; 3裏面躺着許多病人,有失明的、瘸腿的、癱瘓的 5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癒嗎?」 7病人回答他:「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要去的時候,別人比我先下去了。」 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
 那天是安息日,
10所以猶太人對那被治好了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合法的。」 11他卻回答他們:「那使我痊癒的人對我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12他們問他:「對你說『拿起褥子走』的是甚麼人?」 13那治好了的人不知道那人是誰,因為那裏人很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14後來耶穌在聖殿裏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的遭遇更壞。」 15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16所以猶太人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些事。 17耶穌就回答他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18為了這緣故,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稱上帝為他的父,把自己和上帝看為同等。

聖子的權柄

19於是耶穌回答,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着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他才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20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示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給他看,使你們驚訝。 21父怎樣叫死人復活,賜他們生命,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願賜人生命。 22父不審判任何人,而是把審判的事全交給子, 23為要使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位的,就有永生,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25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26因為父怎樣自己裏面有生命,也照樣賜給他兒子自己裏面有生命, 27並且賜給他施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 28你們不要對這事感到驚訝,因為時候將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 29並且要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
30「我憑着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而我的審判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願,只尋求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為耶穌作見證

31「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 32另有一位為我作見證,我也知道他為我作的見證是真的。 33你們曾差人到約翰那裏,他為真理作過見證。 34其實,我所受的見證不是從人來的;然而,我說這些話是為了使你們得救。 35約翰是點亮的明燈,你們情願因他的光歡欣一時。 36但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父交給我去完成的工作,就是我正在做的,為我作證是父差遣了我。 37那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了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 38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裏,因為你們不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 39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而這經正是為我作見證的。 40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41「我不接受從人來的榮耀, 42但我知道,你們沒有愛上帝的心。 43我奉我父的名來了,你們並不接納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會接納他。 44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尋求從獨一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45不要以為我會在父面前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望的摩西 46如果你們信摩西,也會信我,因為他寫過關於我的事。 47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