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

(太14.13-21;可6.30-44;路9.10-17)

1這些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 2有一大羣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 3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 4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5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羣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 6他說這話是要考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做。 7腓力回答他:「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 8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對耶穌說: 9「這裏有一個孩子,帶着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分給這麼多人還算甚麼呢?」 10耶穌說:「你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的草多,人們就坐下,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 11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坐着的人,也同樣分了魚,都照他們所要的來分。 12他們吃飽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免得糟蹋了。」 13他們就把那五個大麥餅的碎屑,就是大家吃剩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14人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 15耶穌知道他們要來強迫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耶穌在海上行走

(太14.22-33;可6.45-52)

16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到海邊, 17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18忽然狂風大作,海浪翻騰。 19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靠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20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21門徒就欣然接他上船,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耶穌是生命的糧

22第二天,留在海的對岸的眾人發覺那裏原來只有一條小船,而且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是門徒自己去的。 23另外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卻停靠在主祝謝後給他們吃餅的地方附近。 24這時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
25他們在海的對岸找到他後,對他說:「拉比,你幾時到這裏來的?」 26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 27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 28於是他們問他:「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 29耶穌回答,對他們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上帝的工作。」 30於是他們對他說:「你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見而信你呢?你到底要做甚麼呢? 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着:『他從天上賜下糧食來給他們吃。』」 32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那從天上來的真糧是我父賜給你們的。 33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並且賜生命給世界的。」
34於是他們對他說:「主啊,請常常把這糧賜給我們!」 35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 36可是,我告訴過你們,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願行,而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39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要我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使他復活。 40因為我父的旨意是要使每一個見了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41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 42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我們豈不認得他的父母嗎?現在他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43耶穌回答,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彼此私下議論。 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45在先知書上寫着:『他們都要蒙上帝教導。』凡聽了父的教導而學習的,都到我這裏來。 46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上帝來的,他才看見過父。 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 48我就是生命的糧。 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使人吃了就不死。 51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必永遠活着。我為世人的生命所賜下的糧就是我的肉。」
52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 53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你們裏面就沒有生命。 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55我的肉是真正可吃的;我的血是真正可喝的。 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57永生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怎樣因父活着,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58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吃這糧的人將永遠活着。」 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裏教導人的時候說的。

永生的話

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很難,誰聽得進呢?」 61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私下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成了你們的絆腳石嗎? 62如果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會怎麼樣呢? 63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可是你們中間有些人不信。」耶穌起初就知道哪些人不信他,哪一個要出賣他。 65於是耶穌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66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 67耶穌就對那十二使徒說:「你們也要離開嗎?」 68西門‧彼得回答他:「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 69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 70耶穌回答他們:「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71耶穌這話是指着要出賣他的加略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使徒裏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