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警告偏私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就不可按着外貌待人。 2若有一個人戴着金戒指,穿着華麗的衣服,進入你們的會堂,又有一個窮人穿着骯髒的衣服也進去, 3而你們只看重那穿華麗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裏」,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旁」;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評斷人嗎?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上帝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6你們卻羞辱貧窮的人。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的,不就是這些富有的人嗎? 7毀謗為你們求告時所奉的尊名的,不就是他們嗎?
8經上記着:「要愛鄰 如己」,你們若切實守這至尊的律法,你們就做得很好。 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就是犯罪,是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10因為凡遵守全部律法的,只違背了一條就是違犯了所有的律法。 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也是成為違犯律法的。 12既然你們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要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13因為對那不憐憫人的,他們要受沒有憐憫的審判;憐憫勝過審判。

信心和行為

14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15若是弟兄或是姊妹沒有衣服穿,又缺少日用的飲食; 16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17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是死的。
18但是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給我看,我就藉着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給你看。 19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得很好;連鬼魔也信,且怕得發抖。 20你這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 21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得稱義嗎? 22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相輔並行,而且信心是因着行為才得以成全的。 23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了上帝,這就算他為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 24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着行為,不是單因着信。 25同樣,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另一條路出去,不也是因行為稱義嗎? 26所以,就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