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这些是便雅悯亚拿突城的祭司,希勒家的儿子耶利米的话。 2亚们的儿子犹大约西亚在位第十三年,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 3约西亚的儿子犹大约雅敬在位的时候,直到约西亚的儿子犹大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第十一年五月间耶路撒冷被掳时,耶和华的话也常临到耶利米

耶利米蒙选召

4耶利米说,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5“我尚未将你造在母腹中,就已认识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将你分别为圣,
  派你作列国的先知。”
6我就说:“唉!主耶和华,看哪,我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我年轻。” 7耶和华对我说:
  “不要说‘我年轻’,
  因为我差遣你到谁那里去,你都要去;
  我吩咐你说什么话,你都要说。
  8你不要怕他们,
  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
  这是耶和华说的。”
  9于是耶和华伸手按住我的口,
  对我说:
  “看哪,我已将我的话放在你口中。
  10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国之上,
  为要拔出,拆毁,毁坏,倾覆,
  又要建立,栽植。”

两个异象

1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耶利米,你看见什么?”我说:“我看见一根杏树枝。” 12耶和华对我说:“你看得不错;因为我要看守我的话,使它实现。”
13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我,说:“你看见什么?”我说:“我看见一个水烧开的锅,从北而倾。” 14耶和华对我说:“必有灾祸从北方发出,临到这地所有的居民。 15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国的万族。这是耶和华说的。他们要来,各安宝座在耶路撒冷的城门口,周围攻击城墙,又要攻击犹大的一切城镇。 16这民离弃我,向别神烧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针对这一切恶行,向他们宣读我的判决。 17所以你当束腰,起来,将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话都告诉他们;不要因他们惊惶,免得我使你在他们面前惊惶。 18看哪,我今日使你成为坚城、铁柱、铜墙,对抗全地和犹大的君王、官长、祭司,并这地的百姓。 19他们要攻击你,却不能胜过你,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