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給西底家的信息

1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率領他的全軍和地上他管轄的各國各邦,攻打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所有的城鎮。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你去告訴猶大西底家,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把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燒。 3你必不能逃脫他的手,定被拿住,交在他手中。你要親眼看到巴比倫王,他要親口跟你說話,你也必到巴比倫去。 4猶大西底家啊,你一定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論到你如此說:你必不死於刀下; 5必平安而終,人要為你焚燒,好像為你祖先,就是在你以前早先的王焚燒一樣。人要為你舉哀說:『哀哉!我主啊。』這話是我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
6於是,耶利米先知在耶路撒冷把這一切話告訴猶大西底家 7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猶大僅存的城鎮,就是拉吉亞西加;原來猶大的堅固城只剩下這兩座。

違背釋放奴隸的約

8-9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百姓立約,要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釋放自己的僕人和婢女,使希伯來的男人和女人得自由,誰也不可使他的猶大弟兄作奴僕。這事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10所有前來立約的領袖和眾百姓都順從,各人釋放自己的僕人和婢女,使他們得自由,不再叫他們作奴僕。大家都順從,將僕婢釋放了。 11但後來他們又反悔,叫被釋放得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強迫他們仍為僕婢。 12因此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3「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將你們祖先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時,與他們立約說: 14『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釋放他自由出去。』只是你們祖先不聽我,不側耳而聽。 15如今你們回轉,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並且在我面前、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立約。 16你們卻反悔,褻瀆我的名,各人叫所釋放得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強迫他們仍為僕婢。 17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聽從我,各人不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要向你們宣告自由,把你們自由地交給刀劍、饑荒、瘟疫,並且使地上萬國因你們而驚駭。這是耶和華說的。 18那些違背我約的人,就是不遵守在我面前立約之話的,我要使他們成了那劈成兩半的牛犢,使人從切塊中經過: 19猶大的領袖、耶路撒冷的領袖、官員、祭司,和從牛犢切塊中經過的這地的眾百姓, 20我必將他們交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 21我必將猶大西底家和他的眾領袖交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與那暫時離你們而去的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 22看哪,我要吩咐他們回到這城,攻打這城,將城攻取,用火焚燒;我也要使猶大的城鎮變為廢墟,無人居住。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