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巴錄在聖殿裏宣讀書卷

1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約雅敬第四年,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2「你要取一書卷,把我對你所說攻擊以色列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 3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給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轉離開惡道,我就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
4耶利米召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巴錄就從耶利米口中,把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 5耶利米吩咐巴錄說:「我被禁止,不能進耶和華的殿。 6所以你要趁禁食的日子進入耶和華的殿中,把耶和華的話,就是你從我口中寫在書卷上的話,念給百姓和所有從各城鎮前來的猶大人親耳聽; 7或者他們的懇求達到耶和華面前,各人回轉離開惡道,因為耶和華向這百姓所說要發的怒氣和憤怒實在很大。」 8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照耶利米先知所吩咐的一切去做,在耶和華殿中宣讀書卷上耶和華的話。
9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和那從猶大城鎮前來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 10巴錄就在耶和華殿的上院,靠近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文士的房間裏,宣讀書卷上耶利米的話給眾百姓親耳聽。

向官長宣讀書卷

11沙番的孫子基瑪利雅的兒子米該亞聽見書卷上耶和華的一切話, 12就下到王宮,進入書記的房間。看哪,所有的官長都坐在那裏,包括以利沙瑪文士、示瑪雅的兒子第萊雅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哈拿尼雅的兒子西底家和其餘的官長。 13米該亞向他們述說他所聽見的一切話,就是當巴錄向眾百姓宣讀那書卷時親耳聽見的。 14官長們就派猶底,就是古示的曾孫、示利米雅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到巴錄那裏,對他說:「你把你所念給百姓聽的書卷拿在手裏,到我們這裏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手拿書卷到他們那裏去。 15他們對他說:「請坐下,念給我們親耳聽。」巴錄就念給他們親耳聽。 16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面面相覷,對巴錄說:「我們必須將這一切話稟告王。」 17他們問巴錄說:「請你告訴我們,你怎樣從他口中寫下這一切話呢?」 18巴錄回答說:「他向我口述這一切話,我就用筆墨把它寫在書卷上。」 19眾官長對巴錄說:「你和耶利米要去躲起來,不可叫人知道你們躲在哪裏。」

約雅敬焚燒書卷

20眾官長把書卷留在以利沙瑪文士的房間裏,然後進院見王,把這一切話說給王聽。 21王就派猶底去拿這書卷來;他就從以利沙瑪文士的房間內取來,念給王和侍立在王左右的眾官長親耳聽。 22那時正是九月,王坐在過冬的房屋裏,王前面有燃燒的火盆 23猶底念了三、四段,王就用文士的刀把書卷割破,丟在火盆裏,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 24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 25以利拿單第萊雅,並基瑪利雅懇求王不要燒這書卷,王卻不聽。 26王吩咐王的兒子耶拉篾亞斯列的兒子西萊雅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去捉拿巴錄文士和耶利米先知;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起來。

耶利米另寫一書卷

27王燒了有巴錄耶利米口中所寫之話的書卷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8「你再取一書卷,將猶大約雅敬所燒前一卷書上原有的一切話寫在上面。 29論到猶大約雅敬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燒了這書卷,說:『你為甚麼在上面寫着,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使這地絕了人民和牲畜呢?』 30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天受炎熱,黑夜受寒霜。 31我必因他和他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懲罰他們。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猶大人;只是他們不肯聽從。」
32於是,耶利米又取一書卷交給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文士,他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猶大約雅敬在火中所燒書卷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