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百姓求耶利米代禱

1眾軍官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進前來, 2耶利米先知說:「請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倖存的人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禱告。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看見的。 3願耶和華-你的上帝指示我們當走的路,當做的事。」 4耶利米先知對他們說:「我已經聽見了,看哪,我必照你們的話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禱告。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都必告訴你們,絕不隱瞞。」 5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上帝差遣你說的一切話去做,願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真實可靠的見證。 6我們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上帝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因為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就可以得福。」

耶和華回答耶利米

7過了十天,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8他就將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與他一起所有的軍官和百姓,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召來, 9對他們說:「你們請我到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面前為你們祈求,他如此說: 10『你們若仍留在這地,我就建立你們,必不拆毀;栽植你們,必不拔出;因我為所降與你們的災禍感到遺憾。 11不要怕你們所懼怕的巴比倫王。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這是耶和華說的。 12我要向你們施憐憫,他就憐憫你們,使你們歸回本地。』 13倘若你們說:『我們不留在這地』,不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 14說:『我們不留在這地,卻要進入埃及地,在那裏我們看不見戰爭,聽不見角聲,也不致缺食挨餓;我們要住在那裏。』 15倖存的猶大人哪,你們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們若定意進入埃及,在那裏寄居, 16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裏。 17凡定意進入埃及在那裏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得以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
18「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憤怒傾倒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憤怒傾倒在你們身上,以致你們受辱罵、驚駭、詛咒、羞辱,並且不得再看見這地方。』 19倖存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你們要確實知道,我今日已警戒你們了。 20你們行詭詐害自己;因為你們請我到耶和華-你們上帝那裏,說:『請你為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禱告,你把耶和華-我們上帝所說的一切告訴我們,我們就必遵行。』 21我今日把這話告訴你們,你們卻不聽耶和華-你們上帝為這一切事差我到你們那裏所說的話。 22現在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在所要去的寄居之地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