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約伯記》探討無辜者為何受苦的問題。約伯是個義人,卻遭遇了種種大災難,受盡天災橫禍之苦,不單喪失所有的子女和財產,身上又患了令人厭惡的疾病。在三個回合的詩體對話中,作者描述約伯的朋友和約伯對受苦及罪的問題展開深入的討論和爭辯,構成了《約伯記》的主要篇幅。最後,上帝親自向約伯說話。關於上帝怎樣對待人類受苦這問題,是本書討論的主題。
約伯的朋友以傳統的觀點來解釋約伯的苦難,認為上帝賞善罰惡,約伯遭受苦難,無疑是他犯了罪。可是,約伯不接受這種解釋,不承認自己應受這樣殘酷的懲罰,因為他是一個良善正直的人。他不明白上帝為甚麼讓這麼多的災難落在像他這樣的人身上;他大膽質問上帝。但約伯沒有失掉信心;他渴望能在上帝面前蒙嘉許,重新享受義人的光榮。
 對於約伯的問題,上帝沒有回答,卻用滿有詩意的話啟發約伯,通過展示宇宙萬物被造奇妙,使約伯認識處於卑微中的人無法領會一切奧祕,從而表示上帝至高神聖的權柄和智慧。約伯終於謙虛承認上帝的智慧和大能,深悔自己曾對上帝說了任性激烈的話。
 本書結尾記述上帝使約伯恢復了從前的境況,甚至比從前更加昌盛。上帝譴責約伯的朋友不領悟約伯遭受苦難的意義,惟有約伯深深地了解,上帝遠比人的理論所描繪的更為偉大。《以西結書》《以西結書》也略提過約伯(結14.14、20;雅5.11)。

作者

《約伯記》的成書日期和作者不詳。

提要

一.序言:約伯的故事開始(1.1—2.13)
二.約伯與他的朋友談論他的苦難(3.1—31.40)
  1. 第一次對話(3.1—14.22)
  2. 第二次對話(15.1—21.34)
  3. 第三次對話(22.1—31.40)
三.以利戶約伯和他的朋友說話(32.1—37.24)
四.上帝向約伯說話,以及約伯的回應(38.1—42.6)
五.結語:約伯的故事結束(4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