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撒但試探約伯

1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這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2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3他的家產有七千隻羊,三千匹駱駝,五百對牛,五百匹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為至大。 4他的兒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裏擺設宴席,派人去請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 5宴席的日子過了,約伯派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着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的兒子犯了罪,心中背棄上帝。」約伯常常這樣行。
6有一天,上帝的眾使者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7耶和華對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耶和華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在那裏往返。」 8耶和華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9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 10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以及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11但你若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背棄你。」 12耶和華對撒但說:「看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出去。

約伯喪失兒女和財產

13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4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母驢在旁邊吃草, 15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6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上帝從天上降下火來,把羊羣和僕人都吞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7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成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8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9看哪,有狂風從曠野颳來,襲擊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年輕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20約伯就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俯伏在地敬拜, 21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2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沒有犯罪,也不以上帝為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