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未得之地

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極多剩下的未得之地。 2這是剩下的地:非利士人的全境和一切屬於基述人的, 3是從埃及東邊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倫的邊界,算是屬迦南人的地,那裏有非利士人五個領袖統治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還有屬於亞衛人的, 4在南邊;還有迦南人的全地,以及西頓人的米亞拉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邊界; 5還有迦巴勒人的地,以及向日出方向的黎巴嫩全地,從黑門山下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馬口 6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一切山區的居民,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走他們。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抽籤將這地分給以色列人為業。 7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

約旦河東之地的分配

8呂便迦得二支派已經和瑪拿西另外半個支派得了產業,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約旦河東所賜給他們的: 9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之城,米底巴的整個平原,直到底本 10還有在希實本作王的亞摩利西宏的諸城,直到亞捫人的邊界; 11還有基列基述人和瑪迦人的邊界,整個黑門山、整個巴珊,直到撒迦 12還有在亞斯她錄以得來作王的巴珊的整個國土,利乏音人惟一存留的。摩西擊敗了這些人,把他們趕走。 13以色列人卻沒有趕走基述人和瑪迦人;基述人和瑪迦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14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沒有分產業給他們。他們的產業是獻給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火祭,正如耶和華對他們說的。

分給呂便的土地

15摩西按着呂便支派的宗族分產業給他們。 16他們的地界是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之城,靠近米底巴的整個平原; 17還有希實本和屬希實本平原的各城,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8雅雜基底莫米法押 19基列亭西比瑪、谷中山岡上的細列‧沙轄 20伯‧毗珥毗斯迦山斜坡、伯‧耶施末 21還有平原的各城,和亞摩利西宏的整個國土。這西宏曾在希實本作王,摩西把他和米甸的族長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擊殺了;他們都是屬西宏的領袖,曾住在這地。 22以色列人殺了這些人時,也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占卜的巴蘭 23呂便人的地界就是約旦河和靠近約旦河的地。以上是呂便人按着宗族所得為業的城鎮和所屬的村莊。

分給迦得的土地

24摩西按着迦得支派的宗族分產業給他們。 25他們的地界是雅謝基列的各城,以及亞捫人之地的一半,直到拉巴前面的亞羅珥 26還有從希實本拉抹‧米斯巴比多寧,又從瑪哈念底璧的邊界, 27和谷中的伯‧亞蘭伯‧寧拉疏割撒分,就是希實本西宏國土中其餘的地,以及約旦河與靠近約旦河的地,直到基尼烈海的邊緣,都在約旦河東。 28以上是迦得人按着宗族所得為業的城鎮和所屬的村莊。

分給瑪拿西半支派的土地

29摩西分產業給瑪拿西半支派,這是按着瑪拿西半支派的宗族分的。 30他們的地界是從瑪哈念起,包括整個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的整個國土,以及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鎮,共六十個; 31還有基列的一半,以及巴珊國的王亞斯她錄以得來兩座城。這些地是按着宗族分給瑪拿西兒子瑪吉子孫的,就是給瑪吉一半子孫的。
32以上是摩西約旦河東,耶利哥對面的摩押平原所分配的產業。 33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他們的產業,正如耶和華對他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