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派探子進耶利哥

1的兒子約書亞什亭暗中派兩個人作探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名叫喇合的妓女家裏,在那裏睡覺。 2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看哪,今夜有以色列人到這裏來窺探此地。」 3耶利哥王派人到喇合那裏, 說:「你要交出那來到你這裏、進了你家的人,因為他們來是要窺探全地。」 4但女人已把二人藏起來,卻說:「那兩個人確實到我這裏來過,他們從哪裏來,我卻不知道。 5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就出去了。他們往哪裏去我也不知道。你們趕快去追他們,就必追上。」 6其實,這女人已經領二人上了屋頂,把他們藏在她擺列在屋頂的亞麻梗中。 7那些人就往約旦河的路上追趕他們,直到渡口。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
8二人還沒有睡之前,女人就上屋頂,到他們那裏, 9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了,並且我們也都懼怕你們。這地所有的居民在你們面前都融化了。 10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處置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把他們完全消滅。 11我們一聽見就膽戰心驚,人人因你們的緣故勇氣全失。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天上地下的上帝。 12現在我既然恩待你們,求你們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你們也要恩待我的父家。請你們給我一個確實的憑據, 13要救活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和所有屬他們的,拯救我們的性命脫離死亡。」 14那二人對她說:「我們願意以性命來替你們死。你們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當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和誠信待你。」
15於是女人用繩子把二人從窗戶縋下去,因為她的屋子是在城牆邊上,她也住在城牆上。 16她對他們說:「你們暫且往山上去,免得追趕的人遇見你們。要在那裏躲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來,你們才可以走自己的路。」 17二人對她說:「你叫我們所起的誓與我們無關, 18除非,看哪,當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把這條朱紅線繩子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叫你的父母、兄弟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19凡離開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血必歸到自己頭上,與我們無關;凡在你家裏的,若有人下手害他,他的血就歸到我們頭上。 20你若洩漏我們這件事,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關了。」 21女人說:「就照你們的話吧!」於是她送他們走了,就把朱紅繩子繫在窗戶上。
22二人離開,到山上去,在那裏停留三天,直等到追趕的人回去。追趕的人一路尋找,卻找不着。 23二人回來,下了山,過了河,來到的兒子約書亞那裏,向他報告他們所遭遇的一切事。 24他們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了,並且那地所有的居民在我們面前都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