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攻取艾城

1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所有作戰的士兵上艾城去。看,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百姓、他的城,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裏。 2你怎樣處置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也當照樣處置艾城艾城的王。只是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你們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的後面設下伏兵。
3於是,約書亞和所有作戰的士兵都起來,上艾城去。約書亞選了三萬大能的勇士,夜間派遣他們前去, 4吩咐他們說:「看,你們要在城的後面埋伏,不可離城太遠,各人都要準備。 5我與我所帶領的眾士兵要向城前進。城裏的人像上一次那樣出來迎擊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在他們面前逃跑。 6他們會出來追趕我們,直到我們引誘他們遠離那城。因為他們必說:『這些人像上次那樣在我們面前逃跑。』所以我們要在他們面前逃跑 7那時,你們就從埋伏的地方起來,奪取那城,因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必把城交在你們的手裏。 8你們奪了城以後,要放火燒城,照耶和華的話去做。看,這是我吩咐你們的。」 9於是,約書亞派遣他們前去。他們行軍到埋伏的地方,伏在伯特利艾城的中間,就是艾城的西邊。這夜,約書亞在士兵中間過夜。
10約書亞清早起來,點齊士兵。他和以色列的長老在百姓前面上艾城去。 11所有跟他一起作戰的士兵都上去,向前逼近,來到城前,就在艾城北邊安營。約書亞艾城之間隔着一個山谷。 12他選了約五千人,安排他們埋伏在伯特利艾城的中間,就是艾城的西邊。 13於是,他們佈署軍隊,就是城北的全軍和城西的伏兵。當夜約書亞進入山谷之中。 14艾城的王看見了,就和城裏的人清早起來,急忙出去,他和所有的士兵到了所定的地點,在亞拉巴前,迎擊以色列,與之交戰;王並不知道城的後面有伏兵。 15約書亞以色列眾人在他們面前裝敗,往曠野的路逃跑。 16城內所有的百姓都被召來追趕他們。艾城的人追趕約書亞的時候,就被引誘遠離了城。 17艾城伯特利沒有一人不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的。他們撇下敞開的城門,去追趕以色列人。
18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向艾城伸出手裏的標槍,因為我要把那城交在你手裏。」約書亞就向那城伸出手裏的標槍。 19他一伸手,伏兵立刻從埋伏的地方衝出來,直攻入城,奪了它,立刻放火燒城。 20艾城的人回頭,往後一看,看哪,城中煙氣沖天,他們向這邊或那邊都無處可逃。往曠野逃跑的百姓就轉身攻擊那些追趕他們的人。 21約書亞以色列眾人見伏兵已經奪了城,城中煙氣上騰,就轉身擊殺艾城的人。 22伏兵也出城追擊他們,他們就被以色列人前後夾攻,四面受敵。於是以色列人擊殺他們,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也沒有一個逃脫。 23以色列人生擒了艾城的王,把他解到約書亞那裏。
24以色列人在田間和曠野殺盡了追趕他們的艾城所有的居民。他們全倒在刀下,直到滅盡。以色列眾人就回到艾城,用刀殺了城中的人。 25當日殺死的人,連男帶女共有一萬二千,這也是艾城所有的人。 26約書亞沒有收回手裏所伸出來的標槍,直到他滅絕艾城所有的居民。 27只是牲畜和城內所奪的財物,以色列人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話,取為自己的掠物。 28約書亞焚燒艾城,使城成為永遠的廢墟,直到今日還是荒涼。 29他把艾城的王掛在樹上,直到晚上。日落的時候,約書亞吩咐人把屍首從樹上取下來,丟在城門口,並在屍首上堆了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

在以巴路山上宣讀律法

30那時,約書亞以巴路山上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築一座壇。 31這壇是照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塊石頭所築的,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他們在這壇上給耶和華奉獻燔祭,又宰牲作為平安祭。 32約書亞在那裏,當着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 33以色列眾人,無論是本地人或寄居的,都和他們的長老、官長和審判官,站在約櫃兩旁,在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家的祭司面前,一半對着基利心山,一半對着以巴路山,照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先前所吩咐的,為以色列百姓祝福。 34隨後,約書亞將律法上祝福和詛咒的話,照着律法書上一切所寫的,宣讀一遍。 35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約書亞以色列全會眾和婦女、孩童,以及住在他們中間的外人面前,沒有一句不宣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