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基遍人欺骗约书亚

1约旦河西,住山区、低地和沿大海一带直到黎巴嫩的诸王,就是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诸王,听见这事, 2就都聚集,同心合意要与约书亚以色列人作战。
3基遍的居民听见约书亚耶利哥艾城所做的事, 4就设诡计,假扮使者出去。他们拿旧布袋和破裂补过的旧皮酒袋驮在驴上, 5将补过的旧鞋穿在脚上,把旧衣服穿在身上,作食物的饼都又干又长了霉 6他们到吉甲营中约书亚那里,对他和以色列人说:“我们是从远地来的,现在求你与我们立约。” 7以色列人对希未人说:“或许你是住在我附近的。若是这样,我怎能和你立约呢?” 8他们对约书亚说:“我们是你的仆人。”约书亚对他们说:“你们是什么人?是从哪里来的?” 9他们对他说:“你的仆人是因耶和华-你上帝的名从极远之地来的。我们听见他的名声,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 10以及他向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希实本西宏和在亚斯她录巴珊所做的一切。 11我们的长老和我们当地所有的居民对我们说:‘你们手里要带着路上用的干粮去迎接以色列人,对他们说:我们是你们的仆人。现在求你们与我们立约。’ 12我们出来要往你们这里来的那日,这从我们家里带出来的饼是热的;看哪,现在这饼又干又长了霉。 13这些皮酒袋,我们盛酒的时候还是新的;看哪,现在已经破裂了。我们这些衣服和鞋,因为路途非常遥远,也都穿旧了。” 14以色列人收下他们的一些食物,但是没有求问耶和华的指示。 15于是约书亚与他们建立和好关系,与他们立约,让他们存活;会众的领袖也向他们起誓。
16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之后,过了三天才听说他们是近邻,住在附近。 17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就到了他们的城镇,他们的城镇是基遍基非拉比录基列.耶琳 18因为会众的领袖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向他们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击杀他们。全会众就向领袖发怨言。 19众领袖对全会众说:“我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向他们起誓,现在我们不能碰他们。 20我们要这样对待他们,让他们存活,免得因我们向他们所起的誓而愤怒临到我们。” 21领袖对会众说:“让他们活着吧。”于是他们照领袖所说的,为全会众作劈柴挑水的人。
22约书亚召了他们来,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欺骗我们说:‘我们离你们很远’呢?其实你们就住在我们附近。 23现在你们当受诅咒!你们中间必不断有人作奴仆,为我上帝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 24他们回答约书亚说:“因为确实有人告诉你的仆人,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吩咐他的仆人摩西,把这全地赐给你们,并要在你们面前除灭这地所有的居民。我们因你们的缘故很怕自己丧命,就做了这事。 25现在,看哪,我们在你手中,你看怎样待我们是好的,是对的,就这样做吧!” 26于是约书亚就这样对待他们,他救了他们脱离以色列人的手,以色列人没有杀他们。 27那日,约书亚分派他们到耶和华选择的地方,为会众和耶和华的坛劈柴挑水,直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