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正值基督徒因信耶穌基督、承認耶穌為主而慘遭迫害。作者寫本書的主要目的是給他的讀者希望和鼓勵,勸勉他們在遭受苦難和迫害的時候仍要堅守信仰。
 本書包含一些默示和異象,用象徵性的語言表達作者的信息。它的內容對當時的信徒來說不難領會,但對未信人士和後世讀者就很難明白。正如交響樂一樣,本書的主題用種種的異象,以不同的方法,重複出現。雖然這些異象的細節有不同的解釋,中心意義卻很明顯:就是藉着主耶穌基督,上帝最後將徹底擊敗一切仇敵,包括撒但在內,而且要在勝利之日獎賞他忠心的子民,賜給他們新天新地。
 本書作為聖經的最後一卷是非常適當的,因為最後幾章所描寫的是世界的末日和上帝拯救大業的完成。

作者

約翰
約翰自稱為那「被流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1.9)。早期教會傳統認為這是使徒約翰,亦是《約翰福音》約翰書信的作者。約翰是初期教會重要的領袖之一,後來被放逐到拔摩海島,據早期文獻得悉,約翰晚年時獲釋,回到以弗所去,是十二使徒中惟一一個得以終老的。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第一世紀末,可能就是9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8)
二.最初的異象和致七教會的書信(1.9-3.22)
三.七個印的書卷和金香爐(4.1—8.5)
  1. 七個印的書卷(4.1—7.17)
  2. 第七個印和金香爐(8.1—5)
四.七個號筒(8.6-11.19)
五.龍和兩隻獸(12.1-13.18)
六.各種異象(14.1-15.8)
七.上帝憤怒的七個碗(16.1-21)
八.巴比倫的毀滅,以及獸、假先知和魔鬼的滅亡(17.1-20.10)
九.最後的審判(20.11-15)
十.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21.1-22.5)
十一.結語(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