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論禱告

(太6.9-15;7.7-11)

1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主啊,求你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 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
  『父啊,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3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赦免我們的罪,
  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5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途中來到我這裏,我沒有東西招待他。』 7那人在裏面回答:『不要打擾我,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也會因他不顧面子地直求,起來照他所需要的給他。 9我又告訴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0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2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他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求他的人嗎?」

誣蔑耶穌為別西卜

(太12.22-30;可3.20-27)

14耶穌趕出一個使人成為啞巴的鬼,鬼出去了,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很驚訝。 15其中卻有人說:「他是靠着鬼王別西卜趕鬼。」 16又有人試探耶穌,要他顯個來自天上的神蹟。 17他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一國自相紛爭,必定荒蕪;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 18撒但若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立得住呢?因為你們說我是靠着別西卜趕鬼。 19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要作你們的判官。 20我若靠着上帝的能力趕鬼,那麼,上帝的國就已臨到你們了。 21壯士全副武裝,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很安全; 22但有一個比他更強的來攻擊他,並且戰勝了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掠物。 23不跟我一起的,就是反對我;不與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在拆散。」

污靈回來

(太12.43-45)

24「污靈離了人身,走遍無水之地尋找安歇之處,卻找不到。就說:『我要回到我原來的屋裏去。』 25他到了,看見裏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 26就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後來的景況比先前更壞了。」

真正的福

27耶穌正說這些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高聲對他說:「懷你胎乳養你的有福了!」 28耶穌卻說:「更有福的是聽上帝的道而遵守的人!」

求神蹟

(太12.38-42)

29當眾人越來越擁擠的時候,耶穌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了。 30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為神蹟。 31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哪,比所羅門更大的在這裏! 32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比約拿更大的在這裏!」

眼睛是身體的燈

(太5.15;6.22-23)

33「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裏,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讓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34你的眼睛就是身體的燈。當你的眼睛明亮,全身就光明,當眼睛昏花,全身就黑暗。 35所以,你要注意,免得你裏面的光暗了。 36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譴責法利賽人和文士

(太23.1-36;可12.38-40)

37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 38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就很詫異。 39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貪婪和邪惡。 40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了裏面嗎? 41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施捨給人,對你們來說一切就都潔淨了。
42「但是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和各樣蔬菜獻上十分之一,疏忽了公義和愛上帝的事;這原是你們該做的-至於其他也不可忽略。 43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你們問安。 44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45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老師,你這樣說也把我們侮辱了。」 46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挑的擔子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卻不肯動一個指頭去減輕這些擔子。 47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墓,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48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是證人,你們也贊同,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建造先知的墳墓。 49所以,上帝的智慧也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殘殺,有的他們要迫害』, 50為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的血的罪都歸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51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祭壇和聖所中間的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是的,我告訴你們,這都要向這世代的人追討。 52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53耶穌從那裏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開始極力地催逼他,盤問他許多事, 54伺機要抓他的話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