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安息日治好水腫病人

1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2這時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腫病的人。 3耶穌回答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 4他們卻不說話。耶穌扶着那人,治好了他,叫他走了。 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刻拉他上來呢?」 6他們對這些事不能反駁。

對客人和主人的教導

7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8「你被人請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主人請了比你尊貴的客人, 9請了你和他的那人前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去了。 10你被請的時候,去坐在末位上,好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1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12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準備午飯或晚餐,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免得他們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3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 14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到報答。」

大宴席的比喻

(太22.1-10)

15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些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16耶穌對他說:「有人擺設大宴席,請了許多客人。 17到了坐席的時候,他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已齊備了。』 18眾人異口同聲地推辭。頭一個對他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子,所以不能去。』 21那僕人回來,把這些事都告訴了主人。這家的主人就發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瘸腿的來。』 22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位。』 23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大街小巷強拉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可以嘗到我的宴席。』」

作門徒的代價

(太10.37-38)

25有一大羣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26「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7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28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來計算費用,看能不能蓋成? 29免得安了地基,不能蓋成,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30『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31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來酌量,他能不能用一萬兵去抵抗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32若是不能,他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談和平的條件。 33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失味的鹽

(太5.13;可9.50)

34「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 35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適,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