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耶稣的权柄受到质问

(太21.23-27;可11.27-33)

1有一天,耶稣在圣殿里教导百姓,宣讲福音的时候,祭司长、文士和长老上前来, 2问他说:“你告诉我们,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 3耶稣回答他们:“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告诉我。 4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间来的呢?” 5他们彼此商量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的’,他会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 6我们若说‘从人间来的’,所有的百姓都会用石头打死我们,因为他们信约翰是先知。” 7于是他们回答:“我们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8耶稣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恶园户的比喻

(太21.33-46;可12.1-12)

9耶稣用这个比喻对百姓说:“有人开垦了一个葡萄园,租给园户,就出外远行,去了许久。 10到了时候,他打发一个仆人到园户那里去,叫他们把园中当纳的果子交给他;园户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园主又打发另一个仆人去,他们也打了他,并且侮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园主又打发第三个仆人去,他们也打伤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葡萄园主说:‘我要怎么做呢?我要打发我的爱子去,或许他们会尊敬他。’ 14可是,园户看见他,彼此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我们杀了他,产业就归我们了!’ 15于是他们把他扔出葡萄园外,杀了。这样,葡萄园主要怎么处置他们呢? 16他要来除灭那些园户,将葡萄园转给别人。”听见的人说:“绝对不可!” 17耶稣看着他们,说:“那么,经上记着:
  ‘匠人所丢弃的石头
  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这是什么意思呢?
18凡跌在那石头上的,一定会跌得粉碎;那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压得稀烂。” 19文士和祭司长看出这比喻是指着他们说的,当时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惧怕百姓。

纳税给凯撒的问题

(太22.15-22;可12.13-17)

20于是他们窥探耶稣,打发奸细装作好人,要在他的话上抓把柄,好把他交给总督处置。 21奸细就问耶稣:“老师,我们知道你所讲所教的都很正确,也不看人的面子,而是诚诚实实传上帝的道。 22我们纳税给凯撒合不合法?” 23耶稣看出他们的诡诈,就对他们说: 24“拿一个银币来给我看。这像和这名号是谁的?”他们说:“是凯撒的。” 25耶稣对他们说:“这样,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26他们无法当着百姓在他的话上抓到把柄,又因他的对答而惊讶,就闭口不言了。

复活的问题

(太22.23-33;可12.18-27)

27有些撒都该人来见耶稣。他们说没有复活这回事,于是问耶稣: 28“老师,摩西为我们写下这话:‘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有妻无子,他该娶哥哥的妻子,为哥哥生子立后。’ 29那么,有兄弟七人,第一个娶了妻,没有孩子死了。 30第二个、 31第三个也娶过她;同样地,七个人都娶过她,没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32后来,那妇人也死了。 33那么,在复活的时候,那妇人是哪一个的妻子呢?因为他们七个人都娶过她。” 34耶稣对他们说:“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 35惟有配得那要来的世代和从死人中复活的人不娶也不嫁。 36因为他们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样;既然是复活的人,他们就是上帝的儿子。 37至于死人复活,摩西在《荆棘篇》上就指明了,他称主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38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为对他来说,人都是活的。” 39有几个文士说:“老师,你说得好。” 40以后,他们不敢再问他什么了。

基督与大卫的关系

(太22.41-46;可12.35-37)

41耶稣对他们说:“人们怎么说基督是大卫的后裔呢? 42《诗篇》大卫自己说:
  “主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43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
44大卫既称他为主,他怎么又是大卫的后裔呢?”

谴责文士

(太23.1-36;可12.38-40)

45众百姓听的时候,耶稣对他的门徒说: 46“你们要防备文士。他们好穿长袍走来走去,喜欢人们在街市上向他们问安,又喜爱会堂里的高位,宴席上的首座。 47他们侵吞寡妇的家产,假意作很长的祷告。这些人要受更重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