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太27.1-2,11-14;可15.1-5;約18.28-38)

1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他們開始控告他說:「我們見這人煽惑我們的國民,禁止我們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3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是你說的。」 4彼拉多對祭司長們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5但他們越發竭力地說:「他煽動百姓,在猶太全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裏了。」

耶穌在希律面前受審

6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7既知道耶穌屬希律所管,彼拉多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8希律看見耶穌就非常高興;因為聽見過他的事,早就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些神蹟, 9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10那些祭司長和文士都站着,竭力控告他。 11希律和他的士兵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的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裏去。 12從前希律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竟成了朋友。

耶穌被判死刑

(太27.15-26;可15.6-15;約18.39-19.16)

13彼拉多傳齊了眾祭司長、官長和百姓, 14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裏,說他是煽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這人犯過你們控告他的任何罪; 15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甚麼該死的事。 16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 18眾人卻一齊喊着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巴拉巴是因在城裏作亂和殺人而下在監裏的。 20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再次向他們講話。 21無奈他們喊着說:「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22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有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 23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要求他把耶穌釘十字架;他們的聲音終於得勝。 24彼拉多這才照他們的要求定案; 25又把他們所要求的那因作亂和殺人而下在監裏的人釋放了,而把耶穌交給他們,隨他們的意思處置。

耶穌被釘十字架

(太27.32-44;可15.21-32;約19.17-27)

26他們把耶穌帶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拿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在耶穌後面。 27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其中有好些婦女為他號咷痛哭。 28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 29因為日子將到,人要說:『不生育的、未曾懷孕的,和未曾哺乳孩子的有福了!』
  30那時,人要向大山說:
  『倒在我們身上!』
  向小山說:
  『遮蓋我們!』
31他們若在樹木青綠的時候做這些事,那麼在枯乾的時候將會怎麼樣呢?」
32另外有兩個犯人也被帶來和耶穌一同處死。 33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他們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34這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士兵就抽籤分他的衣服。 35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長也嘲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是上帝所揀選的,救救他自己吧!」 36士兵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 38在耶穌上方有一個牌子寫着:「這是猶太人的王。」
39同釘的犯人中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40另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 41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是自作自受,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對的事。」 42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耶穌之死

(太27.45-56;可15.33-41;約19.28-30)

44那時大約是正午,全地都黑暗了,直到下午三點鐘, 45太陽變黑了,殿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耶穌大聲喊着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他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歸榮耀給上帝,說:「這人真是個義人!」 48聚集觀看這事的眾人,見了所發生的事,都捶着胸回去了。 49所有與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着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着,看這些事。

耶穌的安葬

(太27.57-61;可15.42-47;約19.38-42)

50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員,為人善良正直, 51卻沒有附從別人的所謀所為。他是猶太亞利馬太城人,素常盼望着上帝的國。 52這人去見彼拉多,請求要耶穌的身體。 53他把耶穌的身體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鑿巖而成的墳墓裏;那墳墓從來沒有葬過人。 54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快到了。 55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56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在安息日,她們遵照誡命安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