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耶穌復活

(太28.1-10;可16.1-8;約20.1-10)

1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着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裏, 2發現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3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4正在為這事困惑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5婦女們非常害怕,就俯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的, 7他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 8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9於是她們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10把這些事告訴使徒的有抹大拉馬利亞約亞拿,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跟她們在一起的婦女。 11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12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俯身往裏看,只見細麻布,就回去了,因所發生的事而心裏驚訝。

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

(可16.12-13)

13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這一切事。 15正交談議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可是他們的眼睛模糊了,沒認出他。 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邊走一邊談,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着愁容。 18兩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你是在耶路撒冷的旅客中,惟一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嗎?」 19耶穌對他們說:「甚麼事呢?」他們對他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大有能力。 20祭司長們和我們的官長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這些事發生到現在已經三天了。 22還有,我們中間的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去了墳墓, 23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她們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發現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 27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
28他們走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走, 29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天快黑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坐下來和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31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他來。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了。 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豈不是火熱的嗎?」
33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看見十一個使徒和與他們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 34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 35於是,兩個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向門徒顯現

(太28.16-20;可16.14-18;約20.19-23;徒1.6-8)

36正說這些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驚恐不安?為甚麼心裏起疑惑呢? 39你們看我的手和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摸我,看,因為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說了這話,他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他們還在又驚又喜、不敢相信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他們給了他一片烤魚, 43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和你們同在時所告訴你們的話: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一切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47並且人們要奉他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面來的能力。」

耶穌升天

(可16.19-20;徒1.9-11)

50耶穌領他們出來,直到伯大尼附近,就舉手給他們祝福。 51正祝福的時候,他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52他們就拜他,帶着極大的喜樂回耶路撒冷去, 53常在聖殿裏稱頌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