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在安息日摘麦穗

(太12.1-8;可2.23-28)

1有一个安息日,耶稣从麦田经过。他的门徒摘了麦穗,用手搓着吃。 2有几个法利赛人说:“你们为什么做安息日不合法的事呢?” 3耶稣回答他们:“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 4他怎么进了上帝的居所,拿供饼吃,又给跟从的人吃呢?这饼惟独祭司可以吃,别人都不可以吃。” 5他又对他们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治好萎缩的手

(太12.9-14;可3.1-6)

6又有一个安息日,耶稣进了会堂教导人,在那里有一个人,他的右手萎缩了。 7文士和法利赛人窥探耶稣会不会在安息日治病,为要找把柄告他。 8耶稣却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那萎缩了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那人就起来,站着。 9耶稣对他们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合法的呢?” 10他就环视众人,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照着做,他的手就复原了。 11他们怒气填胸,彼此商议怎样对付耶稣。

拣选十二使徒

(太10.1-4;可3.13-19)

12在那些日子,耶稣出去,上山祈祷,整夜向上帝祷告。 13到了天亮,他叫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14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他弟弟安得烈,又有雅各约翰腓力巴多罗买 15马太多马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激进党的西门 16雅各的儿子犹大和后来成为出卖者的加略犹大

向大众传道

(太4.23-25)

17耶稣和他们下了山,站在一块平地上;在一起的有许多门徒,又有许多百姓从全犹太耶路撒冷,并推罗西顿的海边来, 18都要听他讲道,又希望耶稣医治他们的病;还有被污灵缠磨的,也得了医治。 19众人都想要摸他,因为有能力从他身上发出来,治好了他们。

论福与祸

(太5.1-12)

20耶稣举目看着门徒,说:
  “贫穷的人有福了!
  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
  21现在饥饿的人有福了!
  因为你们将得饱足。
  现在哭泣的人有福了!
  因为你们将要欢笑。
22人为人子的缘故憎恨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把你们当恶人除掉你们的名,你们就有福了! 23在那日,你们要欢欣雀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很多的;他们的祖宗也是这样待先知的。
  24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已经受过安慰。
  25你们现在饱足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将要饥饿。
  你们现在欢笑的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26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有祸了!因为他们的祖宗也是这样待假先知的。”

论爱仇敌

(太5.38-48;7.12)

27“可是我告诉你们这些听的人,要爱你们的仇敌!要善待恨你们的人! 28要祝福诅咒你们的人!要为凌辱你们的人祷告! 29有人打你的脸,连另一边也由他打。有人拿你的外衣,连内衣也由他拿去。 30凡求你的,就给他;有人拿走你的东西,不要讨回来。
31“你们想要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32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感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 33你们若善待那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感谢的呢?就是罪人也是这样做。 34你们若借给人,希望从他收回,有什么可感谢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再如数收回。 35你们倒要爱仇敌,要善待他们,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很多了,你们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 36你们要仁慈,像你们的父是仁慈的。”

不要评断人

(太7.1-5)

37“你们不要评断别人,就不被审判;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 38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39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瞎子岂能领瞎子,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吗? 40学生不高过老师,凡学成了的会和老师一样。 41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让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树和果子

(太7.16-20;12.33-35)

43“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 44每一种树木可以从其果子看出来。人不是从荆棘上摘无花果的,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的。 45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发出善来,恶人从他所存的恶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两种根基

(太7.24-27)

46“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照我的话做呢? 47凡到我这里来,听了我的话又去做的,我要告诉你们他像什么人: 48他像一个人盖房子,把地挖深,将根基立在磐石上,到发大水的时候,水冲那房子,房子总不动摇,因为盖造得好。 49但听了不去做的,就像一个人在土地上盖房子,没有根基,水一冲,立刻倒塌了,并且那房子损坏得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