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跟從耶穌的婦女們

1過了不久,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上帝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使徒, 2還有曾被邪靈所附,被疾病所纏,而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其中有稱為抹大拉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 3又有希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拿,和蘇撒拿以及好些別的婦女,她們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使徒。

撒種的比喻

(太13.1-9;可4.1-9)

4當一大羣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用比喻說: 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把它吃掉了。 6有的落在磐石上,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着滋潤。 7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跟它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又有的落在好土裏,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完這些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用比喻的目的

(太13.10-17;可4.10-12)

9門徒問耶穌這比喻是甚麼意思。 10他說:「上帝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要
  他們看也看不見,
  聽也不明白。」

解釋撒種的比喻

(太13.18-23;可4.13-20)

11「這比喻是這樣的:種子就是上帝的道。 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以免他們信了得救。 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等到碰上試煉就退後了。 14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憂慮、錢財、宴樂擠住了,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15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並用純真善良的心持守它,耐心等候結果實。」

器皿下的燈

(可4.21-25)

16「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讓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17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也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18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

遵父旨意的人都是親屬

(太12.46-50;可3.31-35)

19耶穌的母親和他兄弟來看他,因為人多,不能到他跟前。 20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兄弟站在外邊,要見你。」 21耶穌回答他們:「聽了上帝的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了。」

平靜風和海

(太8.23-27;可4.35-41)

22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他對門徒說:「我們渡到湖的對岸去吧。」他們就開了船。 23船行的時候,耶穌睡着了。湖上忽然起了狂風,船將灌滿了水,很危險。 24門徒去叫醒他,說:「老師!老師!我們快沒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 2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裏呢?」他們又懼怕又驚訝,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都聽從他。」

治好格拉森被鬼附的人

(太8.28-34;可5.1-20)

26他們到了格拉森人的地區,就在加利利的對面。 27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裏一個被鬼附的人迎着他走來。這個人好久不穿衣服,不住在屋子裏,而住在墳墓裏。 28他看見耶穌,就喊叫着俯伏在他面前,大聲說:「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我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29這是因耶穌曾吩咐污靈從這人身上出來。原來這污靈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鏈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鏈掙斷,被鬼趕到曠野去。 30耶穌問他:「你的名字叫甚麼?」他說:「」;這是因為附着他的鬼多。 31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命令他們到無底坑裏去。
32那裏有一大羣豬正在山坡上吃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裏;耶穌准了他們。 33於是鬼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那羣豬就闖下山崖,投進湖裏,淹死了。 34放豬的看見這事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 35眾人出來,要看發生了甚麼事;到了耶穌那裏,發現那人坐在耶穌腳前,鬼已離開了他,穿着衣服,神智清醒,他們就害怕。 36看見這事的人把被鬼附的人怎麼得醫治的事告訴他們。 37格拉森周圍地區的人,因為害怕得很,都求耶穌離開他們;耶穌就上船回去了。 38鬼已從身上出去的那人懇求要和耶穌在一起,耶穌卻打發他回去,說: 39「你回家去,傳講上帝為你做了多麼大的事。」他就走遍全城,傳揚耶穌為他做了多麼大的事。

葉魯的女兒和經血不止的女人

(太9.18-26;可5.21-43)

40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着他。 41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 42因為他有一個獨生女,約十二歲,快要死了。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簇擁着他。
43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一生所有的,但沒有人能治好她。 44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經血立刻止住了。 45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 46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47那女人知道瞞不住了,就戰戰兢兢地俯伏在耶穌跟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痊癒的事,當着眾人都說出來。 48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49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駕老師了。」 50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 51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 52眾人都在為這女孩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是睡着了。」 53他們知道她已經死了,就嘲笑耶穌。 54耶穌拉着她的手,呼叫着:「孩子,起來吧!」 55她的靈魂就回來了,她立刻起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 56她的父母非常驚奇;耶穌吩咐他們不要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