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瑪拉基書》是主前五世紀耶路撒冷聖殿重建後寫成的。當時聖殿和聖城的城牆已修好多年,但百姓的熱情開始消退,宗教形式主義盛行,社會不公增加,出現背信棄義、疏忽奉獻、婚姻當作兒戲等現象。瑪拉基先知在此情景下傳講上帝的啟示。
 本書以問答的方式來申述先知的觀點。先知號召祭司和人民重新立志,信守跟上帝所立的約,也要求信守婚姻盟約,凡事敬虔。這樣做是要針對上帝的子民生活腐敗,疏忽了敬拜的事,祭司和人民都欺騙上帝,不把應奉獻給上帝的禮物交上,也不依照上帝的教導生活。可是,上帝要審判和潔淨他的子民,要差遣他的使者前來開路,並宣佈他的約。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預言上帝要差遣他的使者在他前面預備道路,並有立約的使者快要來到(3.1)。此外,又強調奉獻的重要:「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3.10)

作者

瑪拉基名字的意思是「我的使者」或「耶和華的使者」。先知的生平不詳,而且這詞也可能不是某人的名字,故此難以確定。

提要

一.瑪拉基宣告上帝對以色列的愛(1.1—5)
二.祭司的不忠和不守約(1.6—2.16)
三.上帝應許要賞善罰惡(2.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