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榮入聖城

(太21.1-11;路19.28-40;約12.12-19)

1耶穌和門徒快到耶路撒冷,來到伯法其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裏。耶穌打發兩個門徒, 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一進去的時候會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牠解開,牽來。 3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但會立刻把牠牽回到這裏來。』」 4他們去了,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5在那裏站着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開驢駒做甚麼?」 6門徒照着耶穌的話說,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7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上。 9前呼後擁的人都喊着說:
  「和散那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
  至高無上的,和散那!」
11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入聖殿,看了周圍的一切。天色已晚,他就和十二使徒出城,往伯大尼去。

詛咒無花果樹

(太21.18-19)

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他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過去,看是不是在樹上可以找到甚麼。他到了樹下,竟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因為不是無花果的季節。 14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都聽到了。

潔淨聖殿

(太21.12-17;路19.45-48;約2.13-22)

15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趕出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也不許人拿着器具從聖殿裏經過。 17他教導他們說:「經上不是記着:
  『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
  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8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掉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對他的教導感到驚奇。 19每天晚上,他們都到城外去。

從無花果樹得教導

(太21.20-22)

20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21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22耶穌回答:「你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離開此地,投在海裏!』他心裏若不疑惑,只信所說的必成,就為他實現。 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你們已經得着了,就為你們實現。 25你們站着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該饒恕他,好讓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耶穌的權柄受到質問

(太21.23-27;路20.1-8)

27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文士和長老進前來, 28問他說:「你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權柄做這些事的是誰呢?」 29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30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回答我吧。」 31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的』,他會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32但若說『從人間來的』,卻又怕眾人,因為大家認為約翰確是先知。」 33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