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論古人的傳統

(太15.1-20)

1有法利賽人和幾個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聚集到耶穌那裏。 2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3法利賽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傳統,若不按規矩洗手就不吃飯; 4從市場來,若不洗淨也不吃飯;他們還拘守好些別的規矩,如洗杯、罐、銅器、床鋪等。 5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傳統,竟然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 6耶穌對他們說:「以賽亞指着你們假冒為善的人所預言的說得好。如經上所記: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
  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7他們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
  他們拜我也是枉然。』
8你們是離棄上帝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 9耶穌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上帝的誡命,為要守自己的傳統。 10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11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奉獻的意思), 12你們就容許他不必再奉養父母。 13這就是你們藉着繼承傳統,廢了上帝的話。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14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15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惟有從裏面出來的才玷污人。 17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1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難道你們不了解,凡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嗎? 19因為不是進入他的心,而是進入他的肚子,又排入廁所。」(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 20耶穌又說:「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玷污人; 21因為從人心裏發出種種惡念,如淫亂、偷盜、兇殺、 22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23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玷污人。」

腓尼基婦人的信心

(太15.21-28)

24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境內去,進了一家,他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25立刻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着,一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26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亞腓尼基族。她求耶穌從她女兒身上趕出那鬼。 27耶穌對她說:「讓孩子們先吃飽,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28婦人回答:「主啊,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呀!」 29耶穌對她說:「憑着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30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耶穌治好耳聾舌結的人

31耶穌又離開了推羅地區,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海 32有人帶着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為他按手。 33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34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35他的耳朵立刻開了,舌結也解了,他說話也清楚了。 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囑咐,他們越發傳揚。 37眾人分外驚奇,說:「他所做的事樣樣都好,他甚至使聾子聽見,啞巴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