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在安息日摘麥穗

(可2.23-28;路6.1-5)

1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摘麥穗來吃。 2法利賽人看見,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在安息日做不合法的事了。」 3耶穌對他們說:「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4他怎麼進了上帝的居所,吃了供餅呢?這餅是他和跟從他的人不可以吃的,惟獨祭司才可以吃。 5再者,律法上所記的,在安息日,祭司在聖殿裏犯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 6但我告訴你們,比聖殿更大的在這裏。 7『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了。 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治好萎縮了的手

(可3.1-6;路6.6-11)

9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猶太人的會堂; 10那裏有個一隻手萎縮了的人。有人為了要控告耶穌,就問他:「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 1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在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抓住牠,把牠拉上來呢? 12人比羊貴重得多了!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合法的。」 13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原了,和另一隻一樣。 14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除掉耶穌。

上帝所揀選的僕人

15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一大羣人跟着他。他把所有的病人都治好了, 16又囑咐他們不要把他宣揚出去。 17這是要應驗以賽亞先知所說的話:
  18「看哪,我所揀選的僕人,
  我所親愛,心所喜悅的;
  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
  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19他不爭吵,不喧嚷,
  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
  20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直到他使公理得勝。
  21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誣蔑耶穌為別西卜

(可3.20-30;路11.14-23;12.10)

22當時,有人把一個被鬼附,又盲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裏,耶穌醫治他,那啞巴就能說話,又能看見。 23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之子嗎?」 24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着鬼王別西卜罷了。」 25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對他們說:「一國自相紛爭,必定荒蕪;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立不住。 26若撒但趕出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立得住呢? 27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要作你們的判官。 28我若靠着上帝的靈趕鬼,那麼,上帝的國就已臨到你們了。 29人怎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東西呢?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30不跟我一起的,就是反對我;不與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在拆散。 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32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但是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樹和果子

(路6.43-45)

33「你們知道樹好,果子也好;又知道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 34毒蛇的孽種啊,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35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 36我告訴你們,凡是人所說的閒話,在審判的日子,要句句供出來; 37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求神蹟

(可8.11-12;路11.29-32)

38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我們想請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看。」 39耶穌回答他們:「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了。 40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同樣,人子也要三日三夜在地裏面。 41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比約拿更大的在這裏! 42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哪,比所羅門更大的在這裏!」

污靈回來

(路11.24-26)

43「污靈離了人身,走遍無水之地尋找安歇之處,卻找不到。 44於是他說:『我要回到我原來的屋裏去。』他到了,看見裏面空着,打掃乾淨,修飾好了, 45就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後來的景況比先前更壞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遵父旨意的人都是親屬

(可3.31-35;路8.19-21)

46耶穌還在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兄弟站在外邊想要跟他說話。 47有人告訴他:「看哪!你母親和你兄弟站在外邊,想要跟你說話。」 48他卻回答那對他說話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49於是他伸手指着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50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