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撒種的比喻

(可4.1-9;路8.4-8)

1就在那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坐在海邊。 2有一大羣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好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3他用比喻對他們講了許多話。他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掉了。 5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因為土不深,很快就長出苗來, 6太陽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8又有的落在好土裏,就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有耳的,就應當聽!」

用比喻的目的

(可4.10-12;路8.9-10)

10門徒進前來問耶穌:「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11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不讓他們知道。 12凡有的,還要給他,讓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13我之所以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為
  他們看卻看不清,
  聽卻聽不見,也不明白。
14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
  『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看不清。
  15因為這百姓的心麻木,
  耳朵發沉,
  眼睛閉着,
  免得眼睛看見,
  耳朵聽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會醫治他們。』
16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得見。 17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解釋撒種的比喻

(可4.13-20;路8.11-15)

18「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的比喻。 19凡聽見天國的道而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20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21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受患難或迫害,立刻就跌倒。 22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 23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明白了,後來結了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雜草的比喻

24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人撒好種在田裏, 25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把雜草撒在麥子裏就走了。 26到長苗吐穗的時候,雜草也顯出來。 27地主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哪裏來的雜草呢?』 28主人回答他們:『這是仇敵做的。』僕人對他說:『你要我們去拔掉嗎?』 29主人說:『不必,恐怕拔雜草,也把麥子連根拔出來。 30讓這兩樣一起長,等到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會對收割的人說,先把雜草拔出來,捆成捆,留着燒,把麥子收在我的倉裏。』」

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

(可4.30-32;路13.18-21)

31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 32它原比所有的種子都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
33他又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用比喻的原因

(可4.33-34)

34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不用比喻,他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35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
  「我要開口說比喻,
  說出從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

解釋雜草的比喻

36當時,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雜草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37他回答:「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38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雜草就是那惡者之子, 39撒雜草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代的終結,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40正如把雜草拔出來用火焚燒,世代的終結也要如此。 41人子要差遣他的使者,把一切使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 42丟在火爐裏,在那裏要哀哭切齒了。 43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的,就應當聽!」

藏寶和尋珠的比喻

44「天國好比寶貝藏在地裏,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45「天國又好比商人尋找好的珍珠, 46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

撒網的比喻

47「天國又好比網撒在海裏,聚攏各種魚類, 48網一滿,人們就把它拉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收在桶裏,不好的丟掉。 49世代的終結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 50丟在火爐裏,在那裏要哀哭切齒了。」

新舊庫藏

51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對他說:「明白了。」 52他對他們說:「凡文士學習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的主人從他庫裏拿出新的和舊的東西來。」

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可6.1-6;路4.16-30)

53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裏, 54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裏教導人,以致他們都很驚奇,說:「這人哪來這樣的智慧和異能呢? 55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兄弟們不是叫雅各約瑟西門猶大嗎? 56他姊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他這一切是從哪裏來的呢?」 57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鄉和自己的家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 58耶穌因為他們不信,沒有在那裏行很多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