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論古人的傳統

(可7.1-23)

1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 2「你的門徒為甚麼違反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 3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而違反上帝的誡命呢? 4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5你們倒說:『無論誰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奉獻, 6就可以不孝敬他的父親。』這就是你們藉着傳統,廢了上帝的話。 7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着你們所預言的說得好:
  8『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
  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9他們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
  他們拜我也是枉然。』」
10耶穌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1從口裏進去的不玷污人,從口裏出來的才玷污人。」 12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很反感,你知道嗎?」 13耶穌回答:「一切植物,若不是我天父栽植的,都要連根拔出來。 14由他們吧!他們是瞎子作瞎子的嚮導;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 15彼得回應他說:「請將這比喻講解給我們聽。」 16耶穌說:「連你們也還不明白嗎? 17難道你們不了解,凡進到口裏的,是經過肚子,又排入廁所嗎? 18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 19因為出於心裏的有種種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 20這些才玷污人。至於不洗手吃飯,那並不玷污人。」

迦南婦人的信心

(可7.24-30)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 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着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 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 26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27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治好許多病人

29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坐下。 30有一大羣人到他那裏,帶着瘸子、盲人、肢殘的、聾啞的,和好些別的病人,都放在他腳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31於是眾人都驚訝,因為看見聾啞的說話,肢殘的痊癒,瘸子行走,盲人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上帝。

耶穌使四千人吃飽

(可8.1-10)

32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羣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沒有吃的東西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着回去,恐怕他們在路上餓昏了。」 33門徒說:「我們在這野地,哪裏有這麼多的餅讓這許多人吃飽呢?」 34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有七個,還有幾條小魚。」 35他就吩咐眾人坐在地上, 36拿着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37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碎屑,裝滿了七個筐子。 38吃的人中,男的有四千,還不算婦女和孩子。 39耶穌叫眾人散去,就上船,來到馬加丹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