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求神蹟

(可8.11-13;路12.54-56)

1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顯個來自天上的神蹟給他們看。 2耶穌回答他們:「傍晚天發紅,你們就說:『明日天晴。』 3早晨天色又紅又暗,你們就說:『今日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象,倒不能分辨這個時代的神蹟 4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了。」於是耶穌離開他們走了。

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可8.14-21)

5門徒渡到對岸,忘了帶餅。 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7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耶穌知道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彼此議論呢? 9你們還不明白嗎?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了多少籃子的碎屑嗎? 10也不記得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又收拾了多少筐子的碎屑嗎? 11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着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 12門徒這才明白他所說的不是要他們防備餅的酵,而是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可8.27-30;路9.18-21)

13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人們說人子是誰?」 14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 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17耶穌回答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啟示的。 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 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當時,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他是基督。

耶穌預言受難和復活

(可8.31-9.1;路9.22-27)

21從那時起,耶穌才向門徒明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22彼得就拉着他,責備他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着生命。 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與他的眾使者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人子來到他的國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