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在葡萄園做工的比喻

1「因為天國好比一家的主人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約在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場上還有閒站的人, 4就對那些人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 5他們也進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他也是這麼做。 6約在下午五點鐘出去,他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 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到了晚上,園主對工頭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約在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領了一個銀幣。 10那些最先雇的來了,以為可以多領,誰知也是各領一個銀幣。 11他們領了工錢,就埋怨那家的主人說: 12『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3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虧待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 14拿你的錢走吧!我樂意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 15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 16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耶穌第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可10.32-34;路18.31-34)

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18「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他要復活。」

為首與為僕

(可10.35-45)

20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向耶穌叩頭,求他一件事。 21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呢?」她對耶穌說:「在你的國裏,請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2耶穌回答:「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對他說:「我們能。」 23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要喝。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24其餘十個門徒聽見,就對他們兄弟二人很生氣。 25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 26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27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 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治好兩個盲人

(可10.46-52;路18.35-43)

29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大羣人跟隨耶穌。 30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着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1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着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2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3他們說:「主啊,讓我們的眼睛能看見。」 34耶穌動了慈心,摸了他們的眼睛,他們立刻看得見,就跟從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