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譴責文士和法利賽人

(可12.38-40;路11.37-52;20.45-47)

1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2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所以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4他們把難挑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5他們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讓人看見,所以把佩戴的經匣加寬了,衣裳的繸子加長了, 6喜愛宴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 7又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稱呼他們拉比 8但你們不要接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你們都是弟兄。 9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10不要接受師傅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傅,就是基督。 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12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1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當着人的面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15「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海洋陸地,說服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成為比你們加倍壞的地獄之子。
16「你們這瞎眼的嚮導有禍了!你們說:『凡指着聖所起誓的算不得甚麼;但是凡指着聖所中的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17你們這無知的瞎子啊,哪個更大呢?是金子,還是使金子成聖的聖所呢? 18你們又說:『凡指着祭壇起誓的算不得甚麼;但是凡指着壇上祭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19你們這些瞎子啊,哪個更大呢?是祭物,還是使祭物成聖的壇呢? 20所以,人指着祭壇起誓,就是指着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 21人指着聖所起誓,就是指着聖所和那住在聖所裏的起誓; 22人指着天起誓,就是指着上帝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2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你們反倒不做;這原是你們該做的-至於那些奉獻也不可廢棄。 24你們這瞎眼的嚮導,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25「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滿了貪婪和放蕩。 26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子的裏面,好使外面也乾淨了。
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了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28你們也是如此,外面對人顯出公義,裏面卻滿了虛偽和不法的事。
29「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裝修義人的墓, 30說:『若是我們在先祖的時代,必不和他們一同流先知的血。』 31這樣,你們就證明自己是殺害先知的人的子孫了。 32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 33你們這些蛇啊,毒蛇的孽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懲罰呢? 34所以,我差遣先知、智慧人和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 35如此,地上所有義人流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聖所和祭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 36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為耶路撒冷哀哭

(路13.34-35)

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但是你們不願意。 38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成為荒蕪。 39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