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預言聖殿被毀

(可13.1-2;路21.5-6)

1耶穌出了聖殿,正離開的時候,門徒前來,把聖殿的建築指給他看。 2耶穌回應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裏將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終局的預兆

(可13.3-13;路21.7-19)

3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私下進前來問他:「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你來臨和世代的終結有甚麼預兆呢?」 4耶穌回答他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5因為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6你們也將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注意,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 7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8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9那時,人要使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憎恨。 10那時,會有許多人跌倒,也會彼此陷害,彼此憎恨; 11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 12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 13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

大災難

(可13.14-23;路21.20-24)

15「當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施行毀滅的褻瀆者』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要會意), 16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7在屋頂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 18在田裏的,不要回去取衣裳。 19在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就苦了。 20你們要祈求,好讓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安息日。 21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自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從沒有這樣的災難,將來也不會有。 22若不減少那些日子,凡血肉之軀的,就沒有一個能得救;可是為了選民,那些日子將減少。 23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或『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24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如果可能,要把選民也迷惑了。 25看哪,我已經預先告訴你們了。 26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室中!』你們不要信。 27好像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來臨也要這樣。 28屍首在哪裏,鷹也會聚在哪裏。」

人子的來臨

(可13.24-27;路21.25-28)

  29「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
  太陽要變黑,
  月亮也不放光,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
  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
30那時,人子的預兆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帶着能力和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來臨。 31他要差遣天使,用大聲的號筒,從四方,從天這邊直到天那邊,召集他的選民。」

從無花果樹學功課

(可13.28-31;路21.29-33)

32「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33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一切,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 34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35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

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可13.32-37;路17.26-30,34-36)

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 38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39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 40那時,兩個人在田裏,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41兩個女人推磨,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42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哪一天來到。 43你們要知道,一家的主人若知道晚上甚麼時候有賊來,就必警醒,不讓賊挖穿房屋。 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忠心和不忠心的僕人

(路12.41-48)

45「那麼,誰是那忠心又精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糧給他們的呢? 46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那僕人就有福了。 47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財產。 48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會來得遲』, 49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醉酒的人一同吃喝, 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候,那僕人的主人要來, 51重重地懲罰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