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論施捨

1「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

論禱告

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讓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祕中的父禱告;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將賞賜你。 7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那樣重複一些空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8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前,你們所需要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主禱文

(路11.2-4)

  9「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10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12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直到永遠。阿們!
14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 15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論禁食

16「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着愁容;因為他們蓬頭垢面,故意讓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17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18不要讓人看出你在禁食,只讓你隱祕中的父看見;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

論天上的財寶

(路12.33-34)

19「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 20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 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眼睛是身體的燈

(路11.34-36)

22「眼睛是身體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 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論上帝和錢財

(路16.13)

24「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

不要憂慮

(路12.22-31)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或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26你們看一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在倉裏存糧,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7你們哪一個能藉着憂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們想一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是怎麼長起來的:它也不勞動也不紡線。 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些花的一朵呢! 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 33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