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不要评断人

(路6.37-38,41-42)

1“你们不要评断别人,免得你们被审判。 2因为你们怎样评断别人,也必怎样被审判;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3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让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面前,恐怕它们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祈求、寻找、叩门

(路11.9-13)

7“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找到;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8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找到;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9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 10求鱼,反给他蛇呢? 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他岂不更要把好东西赐给求他的人吗? 12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想要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要进窄门

(路13.24)

13“你们要进窄门。因为通往灭亡的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 14通往生命的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两种果树

(路6.43-44)

15“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 16岂能在荆棘上摘葡萄呢?岂能在蒺藜里摘无花果呢?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17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而坏树结坏果子。 18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好果子。 19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20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遵主旨得进天国

(路13.25-27)

21“不是每一个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进天国;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22在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23我要向他们宣告:‘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给我走开!’”

两种根基

(路6.47-49)

24“所以,凡听了我这些话又去做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 25风吹,雨打,水冲,撞击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26凡听了我这些话而不去做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 27风吹,雨打,水冲,撞击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厉害。”
28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对他的教导都感到惊奇, 29因为他教导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